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国创新挑战赛举行葡萄酒产业对接会
一场对接会背后的“紫色担当”
◎本报记者 王迎霞 通 讯 员 曹丽华 韩 蕾
宁夏贺兰山东麓的一酒庄,酒庄工作人员(右)和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学生一同品尝葡萄酒。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摄

    “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于宁夏人而言,这不仅仅是豪言壮语,更需要脚踏实地。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新工程、新政策……无一不倚仗系统谋划、科学布局,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7月29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在银川举办。

    作为全年第二场“重头戏”,主办单位之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将目光锁定葡萄酒产业。

    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唐朝诗人韦蟾的诗句,描绘出贺兰山东麓的丰收景象。

    这里亦是地处北纬37°43'—39°23'的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是我国葡萄酒明星产区。这里的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四分之一,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上千个顶级大奖。

    去年7月,宁夏更是被赋予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任。

    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就是要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让明星产区更“明星”。

    “近年来,我区葡萄酒产业技术水平取得了很大提升,但仍存在智能化机械化程度不高、产品种类同质化、生产废弃物利用不彻底等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技术服务处处长穆海彬直言不讳。

    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亟须打通,从而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推动科研成果及时转移转化,促进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此次葡萄酒产业专场对接会,前期通过调研走访、征集凝炼,共梳理出包括“干红、桃红葡萄酒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酿酒酵母及其在葡萄酒生产过程中降低酸度的应用”等30项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汉卿来了,带来助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药资源研究思路。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唐晓珍来了,带来葡萄功能食品加工及葡萄酒废弃物综合加工技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更是来了郭文川、王欣、秦义等多位教授,带来葡萄果品内部品质无损快速检测、葡萄酒及产品加工副产物的梯级高值资源化转化、葡萄酒酿造技术集成与创新等多个工艺……

    大赛吸引来自全国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4项科技成果。

    全面唱响“当惊世界殊”协奏曲

    以赛会友,更以赛联姻。

    经现场对接、洽谈与互动交流,宁夏朗斐葡萄酒有限公司、银川西夏开福酒庄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晖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葡链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意向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00多万元。

    “有机会与国内优秀科研院所进行对接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宁夏农垦酒业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俞惠明说。

    他强调,“很多推介的科技成果正是企业在葡萄酒生产中急需的技术”,希望能够通过对接引进,破解关键技术难题。

    “科研悬赏+研发众包”,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是中国创新挑战赛解决具体技术创新需求的不二法门。

    已经连续举办四届该比赛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共征集、遴选各行业技术创新需求800多项,有效解决方案300多项。区内企业和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共签订意向性技术合作协议182项,技术合同总金额达2.6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区域创新实际多措并举,放大赛事平台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表示。

    他希望宁夏的葡萄酒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深入挖掘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等平台寻找创新资源,从而引领全区葡萄酒产业创新发展。

    诚然,蓄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内生动力是重要一环。

    当天,宁夏科技厅还联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举办了“2022年葡萄酒产业企业家创新创造意识培育专题”培训班,为全区企业家讲解葡萄酒全生产链智慧化建设和新产品开发等前沿知识。

    作为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协奏曲全面唱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