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五
“揭榜挂帅”,河北保定为什么行?
◎本报记者 刘廉君
保定邦泰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进行防水透汽薄膜分子量的检测实验保定市科技局供图

    在河北省保定市“揭榜挂帅”工作推进过程中,保定市委、市政府搭台定戏,在关键节点和重要事项进行直接调度和协调;市科技局当仁不让,按照业务职能担当主角,上下一心一体,确保“揭榜挂帅”工作方向清、思路明、工作实、效果好。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发布2022年第二批“揭榜挂帅”科技需求榜单。

    自2021年保定市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以来,该市已有25个科技项目成功揭榜。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保定市近年来多措并举搞创新,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揭榜挂帅”的保定“样板”。

    谋定而后动,确保行有“招”做有“法”

    保定市市长闫继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揭榜挂帅”工作中,保定市坚持三措并举。通过建政策体系,把“揭榜挂帅”的制度“立起来”;建选赛体系,让竞相创新的快马“跑起来”;建容错体系,让创新探索的步伐“轻起来”。

    建政策体系,如何把“揭榜挂帅”的制度“立起来”?

    保定市政府制定了《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指引》,在全国首创了科学、严谨的“10步工作流程法”,即征榜、建榜、审榜、发榜、揭榜、评榜、批榜、示榜、奖榜、监榜。

    建选赛体系,如何让竞相创新的快马“跑起来”?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选马”挂帅的作用,保定市确定了“选马加赛马”的基本思路,支持发榜方选择不止一家揭榜单位,分别按照不同的技术路线开展合作,以赛代选,赛中选优。这样,不仅能够确保项目成功率,更有利于选出最佳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

    政府搭建“马场”;企业自主“选马”“定马”,并有权实施“赛马”;科技部门“喂马”“奖马”“监马”,激励并保障赛马的有序实施。

    建容错体系,如何让创新探索的步伐“轻起来”?

    保定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管理和监督评估处处长李华介绍,保定市确定了依法依规办事、程序优先;评估论证、科学规划;跟踪监督、及时纠错;审计验收、专款专用;企业自主、权、责一体的“容错”五项原则。

    在具体操作上,保定市推出了“四看”免责方法,即看立项程序是否合理合法合规;看论证过程是否严谨、科学;看资金用途是否存在挪用乱用现象;看有无主观故意和失察情形。

    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感慨道:“保定市‘揭榜挂帅’明确的‘容错’机制,给我们吃了个‘定心丸’,让我们有胆量提出‘跳一跳也可能够不着’的高难度课题。”

    真创实改,确保有力推进

    保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文征说,“揭榜挂帅”是保定市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大胆尝试,也是全力打造保定“创新驱动发展高地”和推进现代化品质之城建设的实际举措,更是保定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努力下好创新“先手棋”的具体招法。

    在保定市“揭榜挂帅”工作推进过程中,保定市委、市政府搭台定戏,在关键节点和重要事项进行直接调度和协调;保定市科技局当仁不让,按照业务职能担当主角,上下一心一体,确保“揭榜挂帅”工作方向清、思路明、工作实、效果好。

    搭科技创新的“擂台”,保定市保持每年3批以上的发榜频次,市县两级投入科技专项经费2亿元。

    搭科技服务的“高台”,保定市通过政府平台张榜、背书,依托网格化科技服务体系,实现由点向面的招贤纳士,全程高质量服务,真正让企业放心、创新者省心。

    搭成果转化的“平台”,打好产、学、研、用,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推进的“组合拳”。

    保定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徐春齐说,“揭榜挂帅”工作与原有科技管理体系有着项目征集渠道、申报条件设置、申报程序、评审程序、批准权限、支持标准、执行期要求、管理方式、落实支持的主体、创新导向等方面的十大区别。

    保定市竞秀区科技局局长简智涛说:“保定市科技局在‘揭榜挂帅’中推出的‘订单式’委托服务模式,给我们提供了10多项服务‘菜单’,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自主‘点菜’,市科技局由上级单位变成了为我们免费服务的‘第三方’,让我们的工作不仅有了依据,有了依靠,更有了信心。”

    “放”“管”“服”有机结合,让创新者“轻装上阵”。

    全流程有科技部门进行指导,发榜者只需负责按照发布的技术需求征集通知填报相关表格材料,并与揭榜方洽谈并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不必担心申报时限延误造成无法参与,不必担心反复申报造成困扰,不必担心短期无人揭榜,不必担心项目难度过大,不必担心提出的技术需求是否符合申报指南,不必担心项目执行期过短。申报什么技术需求、提出什么技术指标参数、让谁来揭榜、如何与揭榜方进行合作,一切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一切由相关参与方洽谈决定。

    集思广益,确保接地气、符实情

    为使“揭榜挂帅”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保定市多次召开包括科技、生态环境、工信、农业和高新区等部门和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参加的“揭榜挂帅”工作座谈会。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出30余项意见和建议。

    基于对“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的认识,保定市对 “揭榜挂帅”进行了设定。

    保定市规定“揭榜挂帅”支持的领域范围为,“围绕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聚焦‘医车电数游’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农业等七大重点产业、18个重点产业链以及各县地(市、区)、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产业,包括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对榜单的提出,政府仅做宏观上的要求,技术需求由企业(发榜方)自主提出,政府不提前设定榜单,仅提供规范的申报表格,并指导其对榜单进行凝练,由市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发布榜单,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揭榜方,由揭榜方直接与发榜方对接、洽谈,最后由发榜方择优选择一家或多家揭榜方,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技术合作协议。

    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于波说:“保定的‘揭榜挂帅’,由市政府为我们发布技术需求榜单,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和自主权,我们也从以往一对一地到处寻求科研合作,变为全国各地优势创新资源主动找我们合作。”

    政策解读本《保定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三十问》回答了人们的更多关切。

    是不是只有“高精尖”技术才能参加“揭榜挂帅”?

    “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揭榜挂帅’项目更加‘高精尖’,但是,脱离本地发展实际,过于强调和追求‘高精尖’的项目,而忽视那些本地企业、产业急需,很快能够产生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技术,我们的‘揭榜挂帅’工作也必将成为‘无源之水’,不利于保定市长远的创新和发展。”李华说。

    为什么只有保定本地的企业(单位)才能发布技术创新类项目?而外地单位只能发布成果转化类项目?

    “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求项目必须落地保定,必须能够支持保定的创新发展,这是保定市开展‘揭榜挂帅’工作的初衷,也是我们工作的目的所在。”李华说。

    “揭榜挂帅”还被列入保定市区域科技跃升计划专班,使市县两级统筹创新效力倍增。

    “保定市的‘揭榜挂帅’真正做到了‘真发榜、发真榜’。”贾文征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