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用好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
◎吴 婷 孙嘉隆 本报记者 过国忠

    “从南湖红船中的旋律低吟,到天安门广场的乐声激昂,不论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发展年代,《国际歌》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不惧艰险、不懈奋斗……”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在位于瞿秋白纪念馆东侧的“怀霜社”举行。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马凌,围绕“瞿秋白红色音乐作品”展开宣讲,让听众在艺术沉浸中感受信仰的力量。

    “此次实景音乐党课是一次‘小切口、大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探索。”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说,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补钙壮骨”“蓄能充电”的关键时期,聚焦“组织有力、活动有方、学习有效”三维度,让党史学习教育从“书本本”走向师生“心窝窝”。

    在朱林生看来,常州本地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现场教育的“红色教材库”。高校要想让党史根植于青年学子的心中,成为立德树人的助推器,必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根植常州红色沃土,打造一批“参观体验+现场教学”的“行走的思政课堂”。

    如何把红色资源“活教材”与党史“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串联起来,营造出“处处有课堂、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热”起来、“活”起来?

    “我们积极创新传播方式、话语表达,在懂理论、懂受众、会宣讲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更鲜活、更立体,通过讲起来、唱起来、做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高质高效。”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基国林说。

    江苏理工学院联合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老兵有故事”宣讲队,讲述老兵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的故事;成立“乐之秋白”宣讲团,将党史与音乐融合,在歌声中重温党史。

    此外,该校还创设故事党课、音乐党课、电影党课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专业研究生思政课堂上,师生们将思政课程与专业教育巧妙连接,通过3D打印技术,设计制作了一批体现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红色文化的创意作品,真正让红色故事有“触感”、红色历史“活起来”,更让新时代思政课“潮起来”。

    由该校大学生创排的情景剧《太雷家书》,深情演绎了张太雷向妻子和母亲表达投身革命、为人民谋幸福的感人故事。

    “我们演职人员一遍遍研读剧本、一次次观摩影像资料。每次彩排和演出,都让我对党性的光辉有了更深层次的体悟,也更坚定了‘青春建功、永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张太雷的扮演者任宇浩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