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5G助力 智能制造行稳致远
◎实习记者 都 芃

    “几年前,我参加世界5G大会时曾和专家们讨论,认为5G进一步的发展应该走出通讯领域,在工业方面找到更广泛的应用。近几年,我们高兴地看到,5G技术已经在我国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8月10日下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5G与工业振兴论坛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分享了他对5G在工业领域应用的看法。他同时也是本次论坛主席之一。

    “今天的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大数据应用等都和5G技术有重要的联系。”曹健林表示,未来随着我国工业的转型升级,5G将会在工业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曹健林同时提醒,5G技术发展依赖诸多关键设备,制造这些关键设备,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业领域,其所需要的核心技术对5G发展同样至关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智能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而5G+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能够助力智能制造向更深层次发展,反过来,智能制造也为5G+工业互联网开拓了广阔市场。

    目前,5G+工业互联网推动下的智能制造已经在部分行业中大展身手。“未来在5G+工业互联网的支持下,制造装备、生产线、车间、工厂都将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周济表示。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聂云凌表示,随着5G技术日益成熟,5G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呈现出规模化突破态势。他认为,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在诸多工业领域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能够为5G技术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瑞士机械和电气工程行业协会主席马丁·希策尔认同周济的观点——5G引领下的智能制造将是未来工业发展中非常关键的概念,5G带来的互联互通能够为智能制造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他同时认为,数字化和5G不是最终目的,它们最终要为提高生产力服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