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小巨人”崛起背后的金融推手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在无抵押、无担保的前提下获得1000万元贷款,这是王正红万万没想到的事情。作为山东汽车弹簧厂淄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公司)董事长,他将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补充到流动资金中去,为生产“踩下了油门”。

    已经在汽车弹簧领域深耕了66年的淄博公司不简单。其代表作“高应力轻量化板簧”凭借重量轻、应力高、寿命长、平顺性好等特点打动了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并顺理成章地成为后者的弹簧供应商。去年,该企业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关键时刻,用力推“小巨人”一把。这是淄博公司的贷款服务机构恒丰银行的理念。8月初,科技日报记者随“国企改革看山东”采访团走进济南、淄博时了解到,“打造专精特新行业赛道”更是该行今年提出的“十场硬仗”之一。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赛道。

    “专精特新”,往往指向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将这些特征集中到一个企业身上,后者便是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他们目标是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对恒丰银行来说,“打造专精特新行业赛道”,既有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成长性企业迈向更高端的考虑,更体现着一家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对老工业基地淄博来说,正值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期,面临着持续深化科技赋能的重任,目前,当地已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4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对金融资本的需求尤为强烈。

    这时候,金融机构的发力点与地方政府的需求点得到了完美统一。

    2019年11月,淄博市政府与恒丰银行总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恒丰银行淄博分行党总支书记、行长单锋向记者表示:我们根据协议要求,探索“融资+融智”金融服务新模式,持续打造新型政银、政企关系,加大对各地基础设施项目、省市重大项目、全市“四强产业”及特色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实施金融赋能。截至目前,累计授信金额超过300亿元。

    对金融机构来说,高科技企业往往具有“独家特点”,摸准需求、量体裁衣变得十分重要。

    从外表上看,坐落于淄博小城桓台县的长江国粮仓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规模不大,但在粮食机械细分市场上却是妥妥的“隐形冠军”。但困扰该企业的难题是应收账款回款期长,资金链紧张。

    对恒丰银行来说,精确摸准需求之后,“科技成果转化贷”便派上了用场。

    科技成果转化贷是恒丰银行与山东省科技厅、各地市科技局合作,借助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向纳入科创型企业信息库的小微企业发放经营性贷款的普惠金融产品。借助“科技成果转化贷”,上述企业及时获得了500万元的贷款支持。

    与长江国粮不同,卓尔水处理有限公司则面临着另一个难题。受前期疫情影响,其原材料供给跟不上、订单执行延后,导致了其流动资金的紧张。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卓尔水处理有限公司专注于水处理设备的研制,拥有专利技术,受到医院、药企、食品企业的认可。从摸准需求到放款100万元,不到2个工作日,恒丰银行的效率让该企业负责人没想到。他感叹:这笔钱来得太及时。

    在高科技的赛道上,“小巨人”崛起既需内部积累,更需外部推动。而留给金融机构的命题是:如何创造性开展工作,为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今年以来,恒丰银行牢记‘国之大者’,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多、轻资产特点,我们先后推出‘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抵押增值贷’等专属信贷产品,满足企业多场景融资需求。”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向记者介绍说,截至6月末,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0.6%。

    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该怎么干?恒丰银行的实践行动提供了一个角度的答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