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5G赋能千行百业尚需“深耕细作”
——访北京佰才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孙立新
◎本报记者 刘 艳
视觉中国供图

【智眼看5G】

    5G商用3年,我国的网络建设和各层面的创新探索,持续推动5G技术向“赋能行业、服务社会”这一目标迈进。

    不久前,北京佰才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才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孙立新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5G创新峰会上关于“推动5G应用迈过规模临界点”的建议,在行业内外引起广泛共鸣。人们期待2022世界5G大会,能就此达成更多共识。

    孙立新对科技日报记者说:“4G改变生活,每个人都深有体会。5G改变社会,还需要从量变走向质变,如何深耕相关行业,推动5G技术批量落地,已成为全产业链的关键任务。”

    5G之于行业意味着一片新天地

    4G在消费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抬高了人们对于5G的期待。5G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目前普通消费者的感受还不深。

    孙立新说:“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终端暂时还难有作为。但是,5G的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技术等特性,放到行业市场就是另一番新天地。”

    4G时代也有行业应用,但应用范围有限,领域也很窄。

    “工业传输对时延的要求很高,不能接受4G上百毫秒的时延,虽然4G的WiFi速率超过5G,但其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可靠性、时延抖动、多用户切换移动性等问题,使其难以胜任行业领域,特别是工业控制场景的需求。”在孙立新看来,没有别的技术可以替代5G赋能千行百业。

    尽管针对5G带来的新兴行业市场,各国玩法大不相同,但如孙立新所言,路径不同,殊途同归。

    孙立新表示,5G赋能行业的探索仍处于初级阶段,无论是一些国家开放行业频谱,由行业或企业自建物理专网,还是我国大量涌现的基于5G切片技术而建设的虚拟专网,都是在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

    从应用适配网络转向应用定义网络

    在满足不同行业应用碎片化、多样化、复杂化的网络需求驱动下,5G时代的网络建设参与主体不断扩大,他们所带来的新服务理念和新运营模式,也在实战中通过了检验。

    5G的单基站覆盖范围远不如4G理想,通过宏基站解决覆盖的组网模式在5G时代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因此,小基站上场,补充室内覆盖、增强室外热点、降低网络能耗。

    孙立新介绍,进入5G时代,小基站与宏基站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因此,一批以小基站为核心业务的创新公司成长起来,成为5G赋能行业不可忽视的新梯队。

    其中,行业级云架构4G/5G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佰才邦开始崭露头角,向电信运营商市场和细分行业市场双向发力,在影响基站性能的最关键部分“物理层”下足了苦功,成为业界少数掌握5G物理层算法及拥有物理层优化、算法优化的企业之一。

    孙立新说:“5G时代,‘尽力而为’的通信管道服务能力已不能满足产业日益增长的应用需求,唯有以大带宽、低时延、移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网络特征为支撑,才能使传统的‘应用适配网络’转变为‘应用定义网络’。”

    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在西藏,佰才邦的一体化基站让牧民村落通了电话和互联网,用普通基站十分之一的建设成本和能耗,做到了相同的覆盖范围和网络质量;在上海,佰才邦针对工业大客户定制轻量级核心网的窄带物联网基站,即插即用,使现代工业生产更加高效、智能;在福建,佰才邦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构建的智慧医院,在提供电信级网络连接的同时,确保了数据不出院区的安全可靠本地化数据部署;在“一带一路”各国,佰才邦的云化通信解决方案,让数百中小运营商从复杂的网络规划、机房建设、设备组网中解放出来,从过去需要采购数十家公司数百种设备,变成仅仅依靠佰才邦一家的设备和系统,就能运营一张通信网络。

    5G的时代大幕已拉开,巨大的市场潜力为创新活跃的初创企业提供了成长为隐形冠军的最好机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