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机器人厨师、细胞培养海鲜、智能农场
韩国掀起舌尖上的科技热潮
◎本报驻韩国记者 薛 严
食品科技公司Beyond honeycomb在研究餐饮用人工智能机器人。
图片来源:Beyond honeycomb公司官网
食品科技公司CellMEAT主要研究培育海鲜产品。图片来源:CellMEAT公司官网

【科技创新世界潮】

    2022年6月30日,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在首尔大学举行了一次食品科技企业座谈会,重点听取韩国食品科技相关企业的发展方案,同时讨论了政府与企业合作方向。韩国政府开始重视食品科技发展,是因为2022年初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将“食品科技”选定为2022年五大技术趋势之一,其中将传统食品产业与信息通信技术和新生物技术相结合,从而创造附加价值的业务形态成为韩国政府和企业最为关注的部分。

    市场广阔 政策支持

    主办国际消费电子展的消费者技术协会(CTA)预测,到2027年,全球食品科技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3420亿美元,消费者对于未来食品有关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更便宜、更健康、更安全,所以与此相关的技术影响力将持续扩大。针对这种未来市场潜能,韩国政府决定为壮大韩国国内食品科技产业提供支援。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长官郑煌根表示,目前全世界对食品产业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尖端技术的食品科技关注度正在增加,今后为了将农畜食品产业培养成以食品科技为基础的未来成长产业,将不遗余力地给予政策上的支援。参加6月30日政商座谈会的9家食品科技企业向韩国政府传达了益于产业发展的业界建议。当天,郑煌根还出席了由约200家食品科技相关的企业、团体组成的韩国国内首个官产学研合作组织“韩国食品科技协议会”的成立仪式,表明了今后不遗余力予以支援的意愿。

    让机器人“偷师”大厨

    韩国建立食品科技官产学研体系之前,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已在首尔大学、汉阳大学、高丽大学、庆熙大学等开设并运营了食品技术系,同时一直扩大用于开发新的食品材料、确保原创技术的研发投资。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计划今后通过基金运营等方式加强风险创业支援,推进各种制度的改善。其中,研究餐饮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是之前该部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

    在今年初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韩国企业Beyond honeycomb作为研究餐饮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食品科技代表公司参展。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食物感知、人工智能训练、技术复制三步学习,再现厨师的烹饪技术。厨师将菜肴成品放在固定的扫描仪上,传感器会自动扫描食物的分子数据。基于分析数据结合厨师提供的食谱原料,人工智能机器人经过48小时学习,就能掌握厨师的烹饪技巧,并通过人工智能驱动技术指挥烹饪机器人将菜肴再现。Beyond honeycomb方面表示,如果该款机器人投入使用,可至少节约40%的人工成本。

    走出实验室的海鲜

    除了烹饪方法大数据化,替代肉类、智能农场等也是韩国食品科技企业重点关注的技术发展方向。

    成立于2019年的韩国食品科技公司CellMEAT目前主要集中力量研究培育海鲜产品。2021年12月,该公司宣布在自主研发无胎牛血清(FBS)细胞培养基,这种无动物细胞培养基技术将有助于大幅降低昂贵的海鲜类成本。目前,该公司完成了一轮新的融资,正在将所筹资金用于实验室培养虾的进一步研发,同时计划增加原型虾的实验数量,从之前的每天5公斤增加至每天10公斤。公司还将加强其他实验室培育海鲜产品的研发力度,包括龙虾及螃蟹等壳类海鲜。公司方面表示,计划最早在2023年将实验室养殖虾商业化,并以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两种模式进行。由于新加坡已经批准销售替代肉类产品,该公司计划先进入新加坡市场,今后逐步向北美市场发展。

    目前,世界上与CellMEAT在同一赛道的公司还有很多,尤其是来自美国的多家食品科技公司都在集中研究肉类和海鲜替代品。在无动物细胞培养基技术方面,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海鲜养殖公司BlueNalu于2022年初与日本寿司餐厅运营商Food&Life合作,研发细胞养殖金枪鱼,目前该公司已经在不含血清的溶液中培育出黄尾鱼片。位于美国旧金山的Finless Foods食品科技公司则利用无动物生长介质研发出实验室培育的蓝鳍金枪鱼肉。

    无人自动化智能农场

    智能农场领域,韩国LG CNS集团正在与农林畜产食品部及全罗南道政府共同推进“尖端无人自动化农业生产示范园区智能化平台构建”项目。LG CNS集团将在韩国全罗南道罗州市建造54.3万平方米的“智能型智慧农场”,通过人工智能分析作物生长状态、土壤、气象、温湿度、病虫害暴发期等。如果效果良好,今后计划在韩国主要农业区进行推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