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周飞虎:用智慧撑起生命之舟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袁百舸 葛 创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深夜,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从床上跳起来。

    一定是重症患者出现了紧急情况!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周飞虎躲到卫生间接完电话后,以最快的速度披上衣服出门,赶赴医院重症监护室(ICU)。

    等待他的又是一场惊心动魄、命悬一线的抢救。此刻,他的目标就是让这个重症患者活下来。

    6个小时过去,周飞虎疲惫地躺倒在值班室的床上,迅速陷入睡眠。

    “作为新时代人民军医,对任何一个生命都要竭尽全力!”周飞虎说。近日,他被授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称号。

    快速、果断,这是周飞虎给人最深的印象。也许与数次援外经历和参与重大任务有关,周飞虎的“快”已经是工作常态,就像他的名字一样。

    2014年,西非暴发了严重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2015年1月,周飞虎领命出征,参加解放军第二批赴利比里亚医疗队,执行为期两个月的援利抗击埃博拉任务。

    利比里亚是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条件艰苦、蚊蝇成群,各种恶性传染病肆虐,医疗系统濒临崩溃。鏖战西非的60多个日夜里,周飞虎作为重症救治专家,与队友共接诊患者61例,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80%以上。

    胜利归来后,恰逢电影《战狼》热映。有媒体称周飞虎就是《战狼》里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中国军医原型。听到这个说法,周飞虎笑着说:“我们援非的所有战友都是原型,这些都是作为军人应该担当的责任,让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国的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周飞虎作为解放军总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专家组主要成员,一直奋战在一线。4月,周飞虎又奉命担任解放军赴巴基斯坦抗疫专家组组长。在巴基斯坦新冠病房流程远没有国内完善的情况下,他率先进入新冠病房救治,为当地多个部门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并在1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了30多场培训。

    “中国军医,医的是疾病,担当的是大国的形象。”周飞虎对记者说,“老一辈人民军医面对炮火连天,不畏艰险、冲锋向前。作为新时代人民军医,一定要有这种使命担当,传承好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怕流血牺牲。”

    这些年,作为重症医学专家,周飞虎的足迹踏遍了全国各地,多次在各地参与军内外重大抢救工作,并赴多个军队单位培训指导基层军医和官兵。

    承担任务越多,思考也就越深入。周飞虎决定,“要用智慧撑起生命之舟!”

    在该中心ICU病房参观,记者看到,各式先进设备一应俱全,智能信息采集车随时提取上传病情变化数据,一旦患者指标评分到达风险临界值,系统便会自动生成红线预警,提示医护人员及时施救。

    这就是周飞虎大力倡导并实践的“智慧ICU”。

    为了对患者进行及时、科学的救治,近年来,周飞虎带领重症医学科基于现代物联网技术,大力推进相关研究和建设。记者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下一步,周飞虎还计划将“智慧ICU”的研究成果“移植”到机器人身上,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动化。

    新时代人民军医,更要思战研战。针对野战医疗救治机构收容的患者“伤情复杂”“潜在危重患者多”等特点,周飞虎又提出了“移动ICU”及“数字化ICU”等救治理念。在此基础上,他三上西藏阿里高原,参加高原官兵野战医院智慧化监护病房建设。针对战士训练可能产生的致死性很高的劳力型热射病,他也进行了系列科学研究,极大提高了危重病救治成功率。

    周飞虎的办公室位于ICU病房的一个角落。他说:“这里离病人最近。我只有争分夺秒,才能从病魔中抢回更多的重症患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