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湿地归来鸟飞回 洪湖再现昔日盛景
◎本报记者 吴纯新

【环保时空】

    “鸟类的种群和数量在发生改变,截至去年底,我们共监测到一级保护鸟类8种,二级保护鸟类31种。”8月3日,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员乔茂胜说,时下的洪湖,成片野生红莲随波摇曳,与飞鸟相映,成就夏日最美风景。

    自2000年起,乔茂胜就拿着相机守在洪湖岸边。依靠多年观鸟经验,他仅凭水鸟的飞行姿态,就能准确识别水鸟的种类。

    洪湖地处长江中游江汉湖群,被誉为“中南之肾”,是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天然湖泊之一。过去,许多水鸟在此繁衍生息。20世纪80年代初,洪湖开始发展围网养殖,过度开发使得水鸟赖以生存的环境被破坏,水鸟种类急速锐减。

    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曾晓东介绍,2005年之前,洪湖养殖面积达37.7万亩,开阔水域只剩下3万亩,天然湖区被占据,野生动植物没了栖息空间。2004年,湖北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到洪湖观测鸟类时,只观测到2000多只。

    洪湖生态环境的修复与保护迫在眉睫,急需还湖与还湿。为恢复天然湿地面积,2005年起,当地大力开展拆围、退垸及全面禁捕工作,共拆除围网18.7万亩、退垸还湖15.97万亩,天然湿地面积增加56%。

    2018年,洪湖通过公开招投标,聘请科研机构编制退垸规划。经过近1年勘察,编制单位提出构建湖滨带、滩涂和河口湿地等3种模式,将圩埂土方精心分配给每一种生态模式,不仅完成退垸任务,并且修复了洪湖生态环境,为后期深度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根据方案,退垸还湖的土方用来加固50米宽滨岸带,保护堤防安全。滨岸带建好后,上面可种植绿色植被,为鸟类提供栖息场所,而100多公里的环湖路将成为环湖绿道,人工岛成为游客打卡点。

    通过拆围、退垸还湖、还湿、渔民上岸,洪湖38.6万亩天然湿地已全面恢复。从2005年到2016年,洪湖保护区围网拆除耗时11年;2018年到2022年,洪湖进行了围垸拆除,目前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

    监测数据显示,“鱼米之乡”的洪湖开阔水域水质恢复到Ⅱ类、Ⅲ类水平,鸟类种群恢复到138个品种,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洪湖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清早船儿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仓”的盛景不日将重现。

    近年来,通过把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影响降到最低,洪湖湿地保护成效初显。据统计,目前洪湖鸟类总数超过10万只,其中普通鸬鹚、须浮鸥、红嘴鸥、夜鹭种群数量过万,白鹤、黑鹳、东方白鹳等大量珍稀物种回归,野莲分布面积超过5万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