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唐武祥:戈壁深处的“土博士”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刘国辉 师 浩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有困难,找老唐。”在战略支援部队某旅,唐武祥可谓是大名鼎鼎。只要遇到难题,大家准会想起他。

    唐武祥现在是一级军士长,这是士兵最高衔级。2019年,唐武祥服役达到最高年限,可以选择退休以享受清闲日子,可他毅然选择了继续留队服役,重整旗鼓又出发——仅最近3年,他就在单位推广小发明、小革新30余种,“土博士”的雅号不胫而走。“一个人没有过硬的技术,就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最终将会被淘汰。”他说。

    近日,唐武祥被授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荣誉称号。回顾33年的从军路,他最大的感悟就是——奋斗的人生最幸福,打拼的人生最精彩。

    时至今日,唐武祥仍然清晰地记得入伍时的情形。新兵下连第一天,他被送到远离生活区几百公里外的作业区。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他和战友们一起承担着艰巨繁重的施工任务,整天与黏土为伍、与泥浆为伴。

    唐武祥原本以为当兵后就算不能舞枪弄炮,也可以学一门技术。可没想到的是,来到部队干的竟是和泥巴的活儿。

    “早知这样,还不如在地方打工挣钱呢。”唐武祥当时在心中打起了退堂鼓,干啥都提不起劲儿。

    班长察觉到了唐武祥的异样,开导他说:“我们单位虽然干的是钻井钻探、泥浆搅拌这种活儿,却事关着各项科研任务能否成功。”

    那段时间,班长一有空就带着他去参观营区遗址旧址,给他讲老一辈创业者在这里战天斗地的故事。慢慢地,唐武祥心里有了转变。他暗下决心,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也要把根扎下来,好好干一场。

    工程部队足迹遍布大漠戈壁,常年劈山凿岩斗顽石、战塌方,随时都可能面临“伤残险”的考验。某次任务,唐武祥正带领班组进行作业,不明气体突然溢出,恶臭味扑面而来,按规定他们可以先撤离。但想到任务紧急,完不成任务就是失职,唐武祥稳定心神、顶住压力,戴上防毒面具第一个冲上前去继续作业,最终安全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当兵奉献、保家卫国,既要敢干、肯干,更要会干、巧干。唐武祥知道,工程施工也有大学问。入伍以来,他参与完成国防重大工程任务40余项,熟练掌握11种不同类型、不同工种的机械,多次立功受奖,是大家公认的技术大拿。可他并不满足于仅仅会用现有装备,他想着让手中“武器”更好用。

    某施工任务中,上级提出立足现有装备完成施工,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0.1度以内。但厂家明确表示该型号装备不可能完成类似任务。

    任务需要就是号令。唐武祥凭借自己多年的施工经验和对装备的了解,经过缜密计算,认为通过装备改造、工艺改进可以满足施工需求。他带领几名技术骨干大胆尝试、不断细化完善施工方案,历时5个多月总结出全新的技术框架,对设备进行5次改进,制定出2套施工方案,论证形成8种施工工艺,最终满足了精度要求,让旧装备焕发了新风采,为单位节约经费近20万元。

    这些年,唐武祥先后完成30多项技术革新,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1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在单位推广应用,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他说:“这辈子能够投身光荣的国防工程任务,为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是我无悔的追求,最大的幸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