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权属改革“四川经验” 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抽屉”
◎芶文涵 陈 科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通过融资获得研发资金支持后,经过近3年的发展,公司研发的伺服驱动器已实现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功率密度处于国内绝对领先水平……”近日,成都川哈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研院(以下简称产研院)院长王健表示,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的政策,为科技成果的培育和转化按下了加速键。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破解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难题。据不完全统计,开展试点近5年来,已有45家试点单位完成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1446项,新创办企业587家,带动企业投资近117.56亿元。

    先确权后转化 催生成果转化原动力

    什么是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简单来说,就是将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由单纯的国有改变为单位、个人混合所有,并且将“先转化,后奖励”改变为“先确权,后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运行初期举步维艰,人才、资金均面临较大困难,正是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了这一状况。”王健介绍,将成果的奖励权改变为所有权,这样极大提高了职务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2018年6月,产研院引进第一支技术团队,专注高精度高稳定性伺服驱动系统的研发及转化工作。同年10月,为加快科技成果培育、转化和产业化,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产研院出台《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成果完成人可享有30%—90%的成果所有权,并按所有权权属比例享受相应的权益。

    2019年10月,经过一年多孵化培育,技术团队完成3个系列、5个型号的产品研发,并与产研院完成产权分割。经评估,成果完成团队占有该项科技成果所有权为70.4%。同年,吸纳社会资本,成都哈工驱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运行。

    目前,该团队研发的伺服驱动器同等功率输出情况下体积尺寸做到了国内最小,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同时,该产品已进入成熟的批量化生产,先后应用于车载调平系统、电动缸起竖系统等领域。

    敢为人先 多项“试水”收益显著

    据了解,开展试点以来,四川各个试点单位围绕加大科技成果在川转化奖励力度、探索非国资化管理制度、建立成果转化人激励机制,及推动赋权改革相关资产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等正展开多方探索。

    其中,四川大学加强赋权改革相关资产管理,构建了科技成果产权管理机制、风险防控机制、评估评价机制,在科技成果作价投资、评估机构选聘、科研人员领办创办企业等方面,建立了完备的内控流程及操作细则。成都中医药大学已形成职务科技成果退出国有无形资产管理清单;四川省农科院通过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岗”,在鼓励科技人员专兼职的同时邀请企业家、企业科技人才兼职从事科技创业、成果转化等活动;成都理工大学建立起成果转化绩效导向的职称评审制度,增设了以“成果转化为主型”的职称类别。

    成都中医药大学与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孵化中成药大品种康复新液成果转化项目,围绕美洲大蠊和康复新液的物质基础和质量标准开展了多年的探索,并在凉山州西昌市建设康复新液等中成药生产基地,推动项目相关成果技术的转化落地。目前已研发出多种与康复新液创面修复功效相关的创面敷料、外用制剂、日化产品等新型健康产品,累计销售额达30亿元。

    “目前,仅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4家国家试点单位,已完成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637项,新创办企业182家,带动企业投资近111.89亿元。”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四川将在前期探索基础上,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非资产化管理改革试点,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自主决策和市场化定价机制,形成更强改革综合效应和更多终端转化成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