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西安高新区:13载布局换来爆发式增长
◎本报记者 史俊斌

【标杆看变迁】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深入实施“链长制”,把工业项目技改扩能、新增产能作为主攻方向,把招商引资作为“关键一招”,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吸引聚集了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打造了以比亚迪、法士特等企业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兵团”。

    机器人手臂、全自动数控机床、全流程危废物处理系统……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刚刚建成的“黑灯工厂”里,很少见到工人的身影,科技与智慧在这里完美融合。

    法士特是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抢跑“新赛道”的缩影。西安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了涵盖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环节的完备产业链。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4万辆,同比增长600%,占全国产量的近13%。

    创新之“花”结出硕果

    在法士特的展厅里,能看到清晰明朗的变速器产品族谱,随着时代的推进,该族谱谱系上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产品迭代也越来越快。从最初的“傻大笨粗”到现在的“精工细作”,从破产的边缘到站上行业的浪尖,其背后浓缩着我国制造业企业生产能力的蝶变。

    创新是法士特的制胜法宝,也是西安高新区汽车产业借助新能源赛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如今,创新之花已开遍西安高新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结出累累硕果。

    西安中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车载熔断器设计和制备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华为研究院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驾驶技术;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首创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技术,已获得1071项技术专利,相关技术大幅提升了充电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西安高新区坚持布局研发型创新平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驱动力。如今,这里已集聚了华为研究院、西安芯派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研究院、法士特技术中心、比亚迪西安综合研发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初步形成了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到创业服务的创新平台示范体系,涌现出IGBT电控系统、商用车液力缓速器等一批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不仅在当地形成了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也催生出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产业之“树”根深叶茂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飙升并且高位运行,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机会从来不会留给没有准备的人,西安高新区在这一产业长达13年的布局是其乘风而起的先决条件。

    2009年,随着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开工,西安高新区向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出实质性一步。

    随后的数年时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在西安高新区先后实施纯电动客车项目、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年产30吉瓦时动力电池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及北方综合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布局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牢牢夯实西安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与优势。

    目前,西安比亚迪已形成年产6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具备年产42吉瓦时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比亚迪继深圳总部外,发展质量最高、布局产业最全的北方基地。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约64.14万辆,以近8万辆的优势领先特斯拉品牌汽车销量,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其中,西安高新区的产能贡献超过一半。

    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是西安比亚迪,但任何产业的壮大并非依靠“一枝独秀”,而是产业链整体的提升。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深入实施“链长制”,把工业项目技改扩能、新增产能作为主攻方向,把招商引资作为“关键一招”,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吸引聚集了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打造了以比亚迪、法士特等企业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兵团”。

    除比亚迪以外,西安高新区还聚集了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西安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西安航天民芯科技有限公司、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法国埃顿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吸引聚集了清泰科新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强中动力电池科技有限公司、金驰机电有限公司、西安嘉能高速动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构筑起涵盖“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服务”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效应正持续显现,一个规模达到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成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