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老摄影术制作出弹性变色胶片
将带来压力监测绷带与变色织物等产品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利用彩色摄影技术,将大尺寸图像打印到弹性材料上,拉伸时可以改变其颜色,随着材料的应变反射不同的波长。
图片来源:麻省理工学院

    科技日报北京8月3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想象一下:拉伸一张胶片就能看到上面隐藏的信息,或者检查臂带的颜色就能检测肌肉质量,又或者穿一件游泳时会变色的泳衣——得益于一种老摄影技术的“复兴”,这种像变色龙一样的变色材料可能很快会实现。这种技术已经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重新利用,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自然·材料》杂志上。

    通过将19世纪的彩色摄影技术应用于现代全息材料,研究团队能将大尺寸图像打印到弹性材料上,当拉伸时,这些图像可以改变颜色,随着材料的应变反射不同的波长。彩色摄影术由于过程耗时费力,在很大程度上已淡出了历史。

    在新研究中,研究团队将弹性、透明的全息胶片附着在类似镜子的表面上,然后在离胶片几英尺的地方放置了一台投影仪,并将图像投射到每个样品上,这些胶片在几分钟内就产生了大而详细的图像,且生动地再现了原始图像中的颜色。

    然后,他们将胶片从表面剥离,将其粘贴在作为支撑的黑色弹性硅胶背衬上。他们拉伸薄膜,就观察到了颜色的变化,这就是“结构色”的体现:当材料拉伸变薄时,其纳米级结构会重新配置,以反射略有不同的波长,例如从红色变成蓝色。

    研究人员制作了印有花束的弹性胶片,当胶片被拉伸时,这些花束会从暖色调变为冷色调。他们还印制了能显示物体印记的胶片,如草莓、硬币和指纹。

    该团队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种可扩展的制造技术,可用于生产具有“结构色”的详细、大规模的材料。这种颜色产生于材料的微观结构,而不是来自化学添加剂或染料。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