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三年培养万余名高技能人才 这所职业院校有绝招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邹寄燕

    面对新科技、新产业、新职业对人才提出的高质量新需求,高职院校该如何积极融合、主动作为,为国家和地方培育更多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日前,记者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州机电)了解到,该校把教学督导工作作为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机制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对教学活动、教学管理等进行有效评价监控与指导,保障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和毕业生的高就业率。

    近3年,该校已为社会培养了1万多名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8%以上。

    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教学质量督导机制

    作为国家“双高”重点建设学校,常州机电主动对接长三角产业链,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为重点建设专业群,辐射带动所有专业,着力解决企业技术技能人才不足的问题。

    “教师素质、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而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建立‘以督为基础,以导为重点’的教学质量督导机制,通过强化顶层规划、完善督导体系、建立评价监控制度等来有效保障督导工作顺利开展,促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该校校长许朝山说。

    常州机电着力加强督导员队伍建设,以高标准聘任师德师风素质过硬、教学经验足、职称高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采取减免课时、评优评先、督导工作量纳入绩效奖励等激励措施,激发工作积极性。

    教学质量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常州机电不断优化课堂评价问卷调查,探索性组织开展学生线上课堂评价,每月精准监控课堂实施情况,定位课堂教学评分较低的课程和教师,梳理、分析学生反映的集中性教学问题并及时“诊改”,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精准施策、快速改进,收到了良好效果。

    以学生为中心,全程护航教学实训不偏差

    “我们督导员组织或参与教学检查活动,重点是三大环节。即在人才培养的前端,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实施大纲的设计开展专项审查;在人才培养的中端,实施企业调研,摸清企业用人选人需求;在人才培养的末端,开展毕业设计检查,对人才培养的结果进行评价。”该校绩效部部长、督导室主任曹勇说。

    人才培养质量高不高,用人单位说了算。常州机电督导室组织督导员赴重庆理想汽车公司、无锡深南电路公司、清华同方等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重点企业,与顶岗实习学生、企业管理人员交流座谈,收集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议和用工需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及学生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常州机电教学督导工作的持续改革和创新,有效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高和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为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3年,常州机电荣获4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国家规划教材书目增加29部,省级重点教材增加4部;国家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31门……

    “下一步,学校将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做好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许朝山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