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让中小企业“看得懂”也“用得上”——
四川达州:电子“明白卡”促惠企政策精准落地
◎罗洪焱 陈 科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但是在四川达州的这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申报税费减免、提出贷款申请时,却不用四处奔忙,只需登录网站,浏览其中的申报流程和细节,便可以通过申报链接一键直达,轻松地“找得到”“看得懂”惠企政策。

    近日,为全面提升对达州27万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智慧服务水平,推动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政策落地见效,四川省达州市精心制作电子“政策明白卡”,通过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千商万企,兑现落实、释放政策红利,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

    政策“干货”一目了然

    今年5月,针对疫情造成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本上升、需求疲软等问题,四川省政府明确要求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以下简称“明白卡”)。

    “‘明白卡’是一份6页的小册子,简明扼要列出了每一条政策的适用范围、适用期限、享受方式、发布单位、咨询电话等,精选出企业最需要的24条政策‘干货’,一目了然。”达州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副主任郝军说,相比于传统的几百页的政策说明书,翻阅查找“明白卡”更高效、快捷。

    “明白卡”有了,如何让企业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为完善服务水平,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一键申报,大幅提高惠企政策兑现效率,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与四川省达州市牵手,推出了电子“明白卡”。

    “电子‘明白卡’可以通过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轻松获取,相对纸质版‘明白卡’,电子‘明白卡’更加便捷、精准。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所需的各部门政策信息,如涉及到线上申报的政策,可以通过电子‘明白卡’中的申报链接一键直达,企业不用再到各个部门网站寻找申报入口。”郝军表示。

    助企纾困有实效

    “总算是把助企纾困政策弄明白了!”达州市一企业负责人说起以前,真的是“在迷宫里瞎逛”,自从有了电子“明白卡”以后,只需要上网搜索申报即可,市场主体对于政策的细节更加明确了,“心里总算有个谱儿了”。

    在电子“明白卡”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是税务部门发力的重点,也是市场主体关注的焦点。政策实施以来,达州市税务部门整合多系统多平台功能,坚持稳企惠企政策靠前发力,推动政策红利快速精准落地,努力让市场主体早受益,发展更添底气。

    达州万源市瓦子坪的村民掌握了茶产业这一致富的“金钥匙”,种植万亩茶田,变荒山为茶山。作为万源市茶叶种植面积占比超50%的公司,四川国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资金紧张,茶叶品种改良工作进度趋缓。国家税务总局万源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分析作用,筛选出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留抵退税受益企业名单,从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政策解读到退税申请操作手把手辅导,确保留抵退税的“及时雨”能尽快“浇灌”茶园。

    “在电子‘明白卡’的指引下,企业和政府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前置服务、专人跟进、精准辅导等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将政策‘雨露甘霖’以最快速度送达到市场主体身旁。”郝军表示,企业实现了留抵退税政策的快速变现,留抵税款也实现了从“纸上”到“账上”的转移。

    据了解,电子“明白卡”在“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推广以来,达州市已有8.3万户市场主体享受政策,涉及金额21.6亿元。达州全市共办理退、缓、减、降税费19.59亿元;为83家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金额2100万元;为83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545.6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5.24万个;延续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为0.6%,共为4516户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2900万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