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江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江苏省淮安市是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
受访者供图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 实习生郜影卓)为了切实推动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江苏省上下一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7月26日,在“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美丽江苏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季鸣表示,近年来,江苏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出台总体规划,构建了美丽江苏建设政策体系,并深入实施生态美境建设工程、美丽宜居建设工程、畅达交通建设工程、水韵江苏人文工程、文明新风倡导工程、绿色发展提升工程,着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密切关注“双碳”战略并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整合设立全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省级投资基金和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低碳创新突破。同时,江苏省积极解决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问题,使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如今,江苏省碳排放强度、能耗强度显著下降,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淮安市是美丽江苏建设的典型代表。作为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10年来,淮安市坚持生态优先、注重科学规划,构建高位协调机制,多措并举积极建设美丽淮安。淮安市副市长张笑表示,未来淮安市会抓好生态保护修复的长远之计,环境治理提升的长效之举,绿色低碳发展的长久之策、生态价值实现的长治之制,着力打造独具江淮水韵魅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样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