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7月25日—7月31日)

    国际聚焦

    不依赖设备的量子密钥分发实验首次演示

    量子物理学的基本定律限制了对手最终可以拦截多少信息,只需对所使用的物理设备进行一些一般性假设,就可以保证安全性。这种“独立于设备”的方案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追捧,但迄今仍然遥不可及。现在,英国、瑞士及法国的研究团队在《自然》杂志报告了此类协议的首次演示,从而朝着提供强大安全性的实用设备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科“星”闪耀

    超声波贴纸,贴上能看到体内器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展示了一种新的超声波贴纸设计,这种可贴在皮肤上的邮票大小的设备,可提供48小时内脏器官的连续超声波成像。当志愿者进行各种活动(包括坐、站、慢跑和骑自行车)时,这些贴纸保持了很强的附着力,并捕捉到了器官的变化。

    科学争鸣

    CRISPR疗法或致遗传物质大幅损失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最新研究确定了使用CRISPR疗法的风险。在调查CRISPR技术对T细胞(免疫系统的白细胞)的影响时,研究人员检测到高达10%的遗传物质损失。研究人员解释说,这种损失会导致基因组不稳定,从而可能导致癌症。

    蓦然回“首”

    首个DNA材料制成的纳米马达面世

    德国科学家首次成功使用DNA折叠法制造出了一款分子马达。这种由遗传物质制成的新型纳米马达可以自我组装并将电能转换为动能,可以开关,还能通过施加电场控制其转速和旋转方向,未来有望用于驱动化学反应。

    技术刷新

    CRISPR技术防治新冠肺炎动物试验成功

    美国杜克大学科学家利用CRISPR技术,成功预防并治疗了实验鼠的新冠肺炎,这或许是科学家首次借助该技术治疗新冠肺炎。人体实验如获证实,有望帮助人类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前沿探索

    DNA重组广泛存在人类基因组中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综合医学科学中心科学家主导的国际合作研究发现,在人类每个细胞的基因组中,重复数百万次的特定基因组序列重组普遍存在于正常细胞和疾病状态的细胞中。确定这种曾被认为是“垃圾”的DNA序列的重组机制,对于了解人体细胞如何发育以及是什么导致它们“生病”至关重要。

    量子位控制新法可推进量子计算机发展

    为了达到量子计算机能够满足其预期性能潜力的程度,需要开发大规模的量子处理器和存储器。要做到这一点,精确控制量子位至关重要,但控制量子位的方法对于高精度的大规模高密度布线来说存在局限性。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可精确控制量子比特方法。这一进展是朝着更大规模量子计算迈出的一步。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