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这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娃儿” 在车企转型潮中实现梦想
◎本报记者 雍 黎
贺刚(左一)正和同事对下一代座舱进行调试 受访者供图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视觉中国提供

【奋斗青年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重庆考察,对重庆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之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集聚创新资源,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近日,在天津市举行的2022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车队获得智能泊车项目金奖。这已不是该车队在智能驾驶领域第一次获奖。作为智能驾驶项目总监,贺刚带领这支团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结构化道路交通拥塞工况长时间脱眼,并在去年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以满分成绩夺得了金奖。

    2007年,贺刚从湖南大学毕业加入长安汽车,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汽车的研发工作。从初出茅庐的汽车新人到独当一面的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总经理、兼任重庆梧桐车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贺刚见证并助力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

    积极投身产业转型

    重庆被称为“中国汽车之都”,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贺刚对汽车、摩托车等有着天然的喜爱。进入长安汽车、亲手造出汽车,对贺刚来说,就是让儿时的梦想成真。

    不过,梦想的实现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贺刚永远忘不了苹果手机的出现,给当时使用诺基亚手机的他带来的震撼。很快,这股智能化浪潮也席卷了汽车行业,与此同时行业还面临着能源迭代考验,变还是不变,成了摆在传统车企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是固步自封还是拥抱变革?长安汽车毅然选择紧抓新趋势转型升级,吹响了第二次、第三次创业“集结号”,发布了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战略,坚持自主研发、积极拥抱新生态,不遗余力地推动自主品牌转型升级、迈向高端。

    长安汽车转型的车轮滚滚向前,贺刚自己的转型也一刻未停。他从传统汽车人,变身为“多面手”:干过电子电器架构、搞过新能源电池、牵头自动驾驶项目落地……“企业发展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到哪里!”今年37岁的贺刚身上,有着重庆人的耿直坚韧,也有着长安汽车人不怕吃苦、不服输的劲头。

    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贺刚已经记不清自己熬过多少个日夜、看过多少城市的凌晨四点,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在高温酷暑或冰天雪地的试验场、在高速运转的生产线,都有他和同事们辛苦付出的身影。

    作为多个新能源系统项目的牵头负责人,贺刚先后参与了6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主持搭建整车动力系统平台,牵头完成开发和试验评价体系建设,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其中,贺刚参与攻关的动力电池包开发关键技术,使电池的重量比降低了7%、能量密度比提升了15%。

    作为长安汽车牵手腾讯探索整车交互新商业模式的首个公司,梧桐车联成立仅6个月就推出了首款智能网联汽车CS85。没有人能想到,贺刚在2018年5月领命后前往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他第一时间做的不是给自己租个房子,而是租下办公地点、着手组建团队。他主持构建开放架构,带领团队打造出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解决方案。现在重庆梧桐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独立的汽车软件公司,其研发的操作系统已经被长安汽车、奇瑞、奥迪、福特等多家汽车公司所采用。

    积极转型之下,重庆汽车产业获得长足成长。低端制造,这个旧标签正在日益褪色。这是无数个重庆汽车人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他们为中国汽车转型升级、自主品牌的崛起挥洒青春与汗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