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始终保持奋斗激情 他为船舶打造强劲柴油“心”
陈悦在生产车间验证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装配工艺曹万万摄

【奋斗青年说】

◎本报记者 刘 昊

    从一名科研新手,到承担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在过去10年时间里,陈悦在艰苦的研发工作中不断成长。

    “时代虽然在变,但是初心不能变,我们仍然要保持奋斗的激情。”7月19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船电VCX系列柴油机整机设计技术总师陈悦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2013年,陈悦从武汉理工大学轮机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加入到玉柴从事高速大功率柴油机设计开发工作。

    玉柴是一家1951年建厂的老牌柴油机制造商,也是行业龙头企业。“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阶段,我的研究方向一直集中在柴油机结构设计、性能优化和排放控制上,玉柴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企业,在产品、技术开发上具有独特的活力。”陈悦说,在博士毕业前,他就参与了几个玉柴的项目。

    那时候,在玉柴育才园一栋四层的小楼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年轻研发人员。“办公室比较陈旧,但是各科室比较集中,方便讨论问题,研发的氛围轻松愉快。”陈悦说。

    工作至今,陈悦一直从事高速大功率柴油机设计开发工作,担任多个商品项目的产品经理,参与过市场调研、项目立项、概念设计、详细设计、零件采购、样机装配、性能开发和机械开发等工作。

    高速大功率低排放柴油机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海洋船舶工业和陆用发电工业的短板。

    2015年,广西整合有关科技计划,将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定位于聚焦重点产业关键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把支撑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2017年,陈悦担起重任,成为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高效节能环保船电用柴油机研发”子课题负责人和项目联系人。

    在开发前期,由于项目指标要求较高,陈悦和团队面临较大挑战。

    “项目要求的系列指标高于国内大部分高速大功率柴油机相关指标。此外项目要求开发出船舶废气脱硫脱硝排放设备的工程样机,以及智能化岸基数据管理系统,并且要求在项目执行期内在示范船上完成上述设备验证。”陈悦说。

    “由于造新船的周期较长,从船舶设计到下水至少需要2—3年时间,但整个项目执行时间才两年多,因此项目组决定在旧船上进行设备设计验证。”陈悦说。

    经过多方努力,项目组最终在广西北海的一艘渔船上完成了设备验证和试运行。那段时间,陈悦带领团队不断学习、探索、实践和积累,完成了该项目5个子课题的所有研发任务,项目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等超出项目要求,并且顺利通过验收。

    为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公路隧道用电提供支持,为武汉市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提供电力保障……从海上船舶到通信系统,从重大工程到应急抢险,该项目研发的技术广泛应用于各领域。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玉柴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玉柴的船电动力凭借着技术先进、节能环保、质量过硬以及超强功率储备等优势,打破国外垄断,走向国际市场,为“中国制造”在国际船电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近10年来,历经磨练,陈悦独立承担和组织重大项目的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并且能够解决专业领域复杂的技术难题。

    科技创新,非一日之功。“目前国产发动机水平和国际最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作为一名发动机设计开发人员,我要继续努力奋斗,激发团队活力,提高产品研发效率,打造国际一流发动机产品,为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作出贡献。”陈悦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