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科技人才
——2022年农业领域国际杰青研讨会成功举行

◎本报记者 房琳琳

  实习记者 龙 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科技人文交流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却无法削弱中外科技界的合作意愿。

    “2022年农业领域国际杰青研讨会”于7月27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埃及、巴基斯坦、阿根廷、罗马尼亚等国农业领域代表表达了一致的愿望——促进国际新形势下“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加强农业领域的互学共鉴,为进一步带动未来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促进青年科学家往来、集聚青年智慧解决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注入新动力。

    建立有效机制 为中外青年人才交流护航

    国际杰青计划是科技部设立的推动中外科技人文交流的重要机制,自启动以来,受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部门和青年学者的普遍欢迎,共吸引来自42个国家的青年科学家700余人次到我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14家单位工作学习。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认为,多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行动发轫以来,中国在科技领域开展了诸多富有成果、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工作,“中方面向世界青年科技工作者设计实施的国际杰青计划,已成为中方倡议搭建的科技人文交流平台中参与国别最多、覆盖领域最广的机制之一”。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表示,农业领域的合作尤为活跃,各国农业青年科学家和科研机构通过国际杰青计划积极合作,极大地推动了学术交流、资源信息共享、合作平台建设及合作模式丰富完善。

    研讨会承办方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指出:“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是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的有效手段,而人才交流与培养是推进农业科技务实合作的最重要方式。”

    国际同行赞誉 中国可借鉴经验被复制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大学副校长弗洛林·斯特尼克则表示,该计划的落地为“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开启了国际合作新篇章。

    埃及高教科研部部长顾问默罕默德·赛义德·谢纳维高度赞扬该计划对促进亚非科技人才交流的助力作用,“计划的实施有助于培养相关领域青年科技人才领袖和促进产学研形成紧密有效的合作模式”。

    “通过参与该计划,巴方青年科研工作者可深入了解中国先进的科技成果,并将可借鉴的经验复制回国。同时,中方可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促进项目实施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巴基斯坦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汉·默罕默德·瓦齐尔表示。

    与会人员从不同维度对国际杰青计划予以肯定,认为该计划在深化国际科技务实合作和推动技术与知识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中国和体验中国创造了直接渠道,为参与国家通过科技创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共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伙伴。

    各方建言献策 期待最大限度扩大合作

    问答环节,中外青年科学家就“后疫情时代”国际杰青计划执行运作交换意见,表达出对国际杰青计划的期许。他们建言献策,提出一系列可持续发展建议。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建议,在目前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岗位设置,建立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岗位任用机制。

    尼日利亚油棕研究所所长塞莱斯廷·伊库诺贝则希望参与方持续跟踪和收集参与单位和人员对项目的反馈。

    埃及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希琳·阿萨姆提议,各相关单位应广泛研究和实践有关项目,并将该计划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最大限度地扩大双多边合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