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太元一号”量子云平台发布
降低非专业用户开发门槛

【成果播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江耘 实习生许源 通讯员吴瑶瑶 李婷婷)近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尹建伟团队开发了首个面向用户的、支持多量子计算机并行调度的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太元一号”。该团队成员介绍,这一平台利用可视化的编程环境,降低量子计算机的使用门槛,可为量子计算机在多行业的广泛应用打下基础。

    针对现有量子计算机存在的量子比特数受限、用户学习成本高、价格昂贵等应用难点,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量子计算创新工坊,基于该科创中心自研的“天目1号”超导量子芯片,共同开发了 “太元一号”量子云平台,以期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体验量子计算。

    浙江大学研究员卢丽强介绍,该量子云平台拥有三大亮点:一是基于“天目1号”芯片,开发了面向用户的、支持多量子计算机并行的作业调度方案,提升可用量子比特的规模,提高量子计算的效率;二是构建了友好的编程环境,云平台自研了交互式可视化编程框架,从而提高了量子程序的可理解性,降低了非专业用户量子计算的开发门槛;三是云平台开放接口,支持用户自定义构建各类领域的量子算法应用,用户通过远程访问即可使用量子计算机进行计算。

    团队成员表示,希望通过 “太元一号”量子云平台的建设,能够积极推进“量子+”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加速量子计算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从而推动量子计算产业蓬勃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