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国家能源局:有信心确保能源供应
◎本报记者 刘园园

    今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影响,全球能源供应偏紧,牵动国内。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7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有信心确保能源供应”。

    “俄乌冲突以后,部分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了全方位、多频次的制裁,对整个能源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能源供需失衡,能源价格飙升,并且高位运行。”章建华分析。

    对此,我国油气储存和进口有哪些应对准备?

    章建华介绍,在油气方面,自2018年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来,我国储气规模快速提升,3年多的时间实现了翻番。目前,地下储气库注气进度执行良好,采暖季前可以确保实现应储尽储、满库运行。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持续致力于通过沟通、对话和合作的方式,加强与有关能源生产国、消费国以及有关方面的协调,努力保障东北、西北、西南、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携手维护全球能源市场安全稳定。”章建华说。

    章建华透露,今年前6个月,我国进口原油2.5亿吨、天然气744亿立方米、煤炭1.15亿吨、电力29.6亿千瓦时,为保障国内能源供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总体看,上半年能源供应保障有力有效。”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说。

    李福龙介绍,能源有效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上半年能源重大项目的投资同比增长15.9%。今年已经具备开工条件的能源重大项目中,非化石能源的投资占87%左右。

    在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方面,李福龙介绍,新增发电装机当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83%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突破11亿千瓦;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原油、天然气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9%;持续推进煤矿先进产能建设,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1%。

    “关于下半年,随着稳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地见效,预计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速度和上半年比会有所加快。进入冬季取暖期以后,电力、煤炭、天然气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李福龙分析。

    章建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国内、多元保障、强化储备,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电力供应稳定可靠。

    (科技日报北京7月27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