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天津液化天然气项目有新进展 投产后可供1亿多人冬季取暖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为缓解天然气供给压力,国家大力发展天然气储罐建设工程。记者近日获悉,国家管网天津液化天然气(LNG)二期项目的6号罐穹顶混凝土浇筑即将完工,和这也预示着6号储罐主体结构施工即将完成。

    据天津LNG二期储罐项目经理郑呈龙介绍,LNG二期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推进的“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要民生工程和能源保供项目。

    该项目总体规划建设6座22万立方米储罐及配套设施。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鲁豫地区天然气冬季保供的重要基地,极大增强华北及周边区域天然气供应和应急调峰能力,在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改善区域空气质量、防治大气污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可保障1亿多人冬季供暖需求。单日外输能力将达到7000万立方米,年处理能力达到约1200吨,迈入千万吨级LNG接收站行列,为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双碳”背景下,清洁取暖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之一。根据国际能源署等有关研究机构的成果显示,天然气虽是化石能源,但在等热值情况下,可比煤炭燃烧减少碳排放约45%。“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燃烧时产生更少的二氧化碳,可以助力节能减排,践行绿色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郑呈龙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