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俄发现保护农作物新方法

    科技日报莫斯科7月25日电 (记者董映璧)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普希诺科学中心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保护农作物的新方法,用这种基因改造植物将有助于保护许多农作物免受常见的真菌和细菌感染。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植物》杂志上。

    芪合酶是植物中负责合成白藜芦醇的基因。这种化合物具有很高的生物活性,可以帮助植物保护自己免受干旱、霜冻、盐分和其他不利环境因素的影响。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开展白藜芦醇在医学中用于预防和治疗人类多种疾病的研究。

    乌拉尔联邦大学实验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系副教授亚历山大·叶尔莫申称,从葡萄叶中分离出了芪合酶基因,并借助它来培育出能够抵抗多种常见细菌和真菌病原体的改良植物。他解释道,向植物基因组中添加二苯乙烯合酶不仅可以增强它们对物理化学因素的抵抗力,还可以增强它们对感染的抵抗力,未来的研究结果可用于保护植物免受疾病侵害上。

    研究人员称,用二苯乙烯合酶修饰的植物显示出对农业危险病原体的高度保护,包括欧文氏菌、镰刀菌、灰葡萄孢菌和其他真菌和细菌。欧文氏菌感染马铃薯、西红柿、胡萝卜等,导致出现细菌性软腐病等问题。镰刀菌属真菌引起水稻、大豆、小麦等农作物的疾病。灰葡萄孢菌会导致葡萄、草莓、卷心菜和多种花卉的病害。感染这些病原体会导致在田间或已经储存作物的显著损失。

    据悉,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烟草作为科学研究模型植物。为了将二苯乙烯合酶添加到基因组中,使用了加载该基因的特殊农杆菌。研究人员称,这是一个完全自然的过程,重复了植物自然突变的机制之一。

    亚历山大·叶尔莫申称,这项研究的重要部分是分析二苯乙烯合酶对修饰植物其他特性的影响。测试表明,除了对病原体的抗性增加,转基因烟草与传统烟草没有什么不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