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新疫苗或能有效阻断新冠变种感染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张梦然)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描述了一种制造新冠疫苗的不同方法,这种疫苗在理论上对新出现的变种仍然有效,且可通过鼻吸、药丸或其他方式接种。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公共图书馆·病原体》在线期刊上。

    该研究涉及构建经过基因改造的质粒,包含一些专门针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脆弱性遗传物质。刺突蛋白是病毒的一部分,对结合和感染细胞至关重要。而质粒是来自细菌的小的环状DNA分子,它们在物理上与染色体DNA分离且可独立复制。科学家可使用它们将遗传物质从一个细胞转移到另一个细胞,然后引入的遗传物质就可在接收细胞中复制。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教授毛里奇奥·萨内蒂博士说,这种方法指出了一种更持久、更广泛有效的新冠疫苗设计思路。

    最新研究强调“质量胜于数量”,寻求诱导抗体优先阻断病毒与其细胞受体的结合和传播,这将导致疫苗产生更集中的抗体反应。研究将重点缩小到病毒感染能力,这部分在进化上是保守的。换句话说,这些结合位点不会因新变种而改变,因而代表了一个持续存在的病毒“漏洞”和更为可靠的疫苗目标。

    研究团队构建了含有免疫原(导致B淋巴细胞产生抗体的分子)的质粒,这些免疫原是专门设计的,以用于显示作为受体结合基序(RBM)一部分刺突蛋白的一个节点。这些氨基酸残基就像打开细胞门的钥匙一样,钥匙和锁不会改变。

    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它们是抗体的巨大生产者,用于响应和抵御体内特定抗原或病毒等不需要的物质。B淋巴细胞每秒平均可吐出1000个抗体分子。

    研究团队将选定的刺突蛋白氨基酸克隆到质粒DNA中,当注射到小鼠的脾脏中时,引入的免疫原分子会产生中和抗体,专门针对病毒蛋白刺突RBM上的目标进行调节。对带有原始新冠毒株变种的小鼠展开的测试发现,所有变种的免疫反应都相似。

    萨内蒂说,要将这些发现转化为适合临床试验的疫苗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目前的方法投入了大量资金,这是从小鼠研究到人体临床试验的巨大飞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