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喷涂涂层可保护表面免受病毒侵害
能替代消毒剂阻止新冠病毒传播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刘霞)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可喷涂涂层,可持续防止细菌和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传播。该涂层可通过“屏障”击退病毒和细菌,如果涂层长时间受损或浸没,其内部的微材料也可杀死病原体。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先进科学》杂志。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之一、悉尼大学生物学家安东尼奥·特里科利教授说,病毒和细菌病原体通过接触表面传播是感染的主要原因,表面污染在抗生素耐药菌株的进化中也起重要作用。如果没有“防护屏障”,冠状病毒等病毒可在表面停留并保持感染长达一周。其他病毒,如可引起感冒或腹泻的呼肠孤病毒可在表面停留数周,导致健康和老年护理设施暴发大规模疫情。

    研究人员介绍称,这一表面喷雾就像荷叶一样,会产生一层防水涂层。因为病原体喜欢生活在水中,所以它们被困在水滴内,表面因此受到保护免受污染。如果这一机制失败,分散在涂层内精心设计的纳米材料会开始起作用,击退病毒。

    研究团队测试了涂层的机械稳定性和表面能,还将其置于高浓度细菌和病毒中,测试其应对细菌以及病毒污染的能力。研究表明,最新涂层成功阻止了高达99.8%以上的细菌菌株生长,病毒污染减少了九成。

    特里科利表示,这是目前唯一被证明可保护表面免受病毒污染的永久性表面涂层,可替代标准的消毒剂,也比现有的消毒剂更安全,无有害的副作用,效力更稳定,可应用于电梯按钮、楼梯扶手、医院、疗养院、学校和餐馆的场景,可预防常见病毒和细菌的传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