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交出阶段性成绩单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近日,科技部召开地方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近期又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自6月17日科技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各地方和国家高新区积极响应,纷纷出台政策文件,多措并举推进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个月以来,科技部紧锣密鼓牵头建立工作机制,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等加强部署动员,出台政策文件、细化工作要求,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和高新区大力推进,各类创新主体积极行动,目前,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这背后,离不开相关政策举措落地和激励机制的建立。比如,广东省要求当前申报的相关项目要填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计划,并将各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国家高新区、省级高新区考核,科技创新考核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落实督查等工作的重要考量因素。浙江省科技厅等17部门出台相关通知,明确12月31日前,对招用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拿出不少于50%的新增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透露,科技部还加强与市场化平台对接,组织各地将科研助理岗位在招聘平台进行集中链接发布。目前,中华英才和智联招聘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均开辟了科研助理专栏,已有北京、江苏、山东等8地在平台将已开发的岗位进行发布。

    邵新宇强调,下一步,各地方要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压实责任,跟踪掌握本地区工作情况。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和工作调度,抓住重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潜力能挖尽挖、招数能出尽出,如期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