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7月18日—7月24日)

    国际聚焦

    机器狗1小时学会走路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统研究所(MPI-IS)研究人员建造了一个四足机器狗“莫蒂”,它仅仅用了1小时就学会了走路。莫蒂充分利用了复杂的腿部力学,通过贝叶斯优化算法指导学习,在大约1小时内,比真实动物更快地优化了其运动模式。

    科“星”闪耀

    “自增强”疫苗可一次注射多次释放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单针自增强疫苗。这种疫苗被注射进人体内后,能多次释放,无需再接种加强针,有望用于对抗从麻疹到新冠肺炎等多种疾病。

    技术刷新

    溶于泪液的硅纳米针隐形眼镜面世

    美国普渡大学、密歇根大学与韩国汉阳大学、弘益大学和国立金乌工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携手开发出一种内嵌纳米针的隐形眼镜,其可溶于泪液,未来或有望用于治疗人类眼部疾病。

    前沿探索

    新型物质相可使信息存储时间更长

    美国物理学家受斐波纳契数列的启发,将这种序列的激光脉冲照射到量子计算机内的原子上,创造出一种前所未见的时间物质相。尽管只有一种单一的时间流,但该时段具有两个时间维度的好处,存储在该时段的信息比目前在量子计算机中使用的其他设置更能防止出错。因此,这些信息可在不被篡改的情况下存在很长时间,这是量子计算可行性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新量子计算机解锁更多计算能力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实验物理系托马斯·蒙兹团队成功开发了一种量子计算机,可使用钙原子中多达7种状态来充分利用这些原子的潜力,即使用所谓的“量子数字”执行任意计算,从而以更少的量子粒子释放更多的计算能力。

    “最”案现场

    韦布望远镜或发现宇宙最古老星系

    美国和丹麦研究人员利用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提供的数据,发现了可能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星系GLASS-z13。现有数据表明,该星系距离地球约135亿光年,诞生于宇宙大爆炸后3亿年。不过这一结果仍需进一步观测予以证实。

    奇观轶闻

    “打假团”揪出个“真”黑洞

    一个以揭穿黑洞假发现而闻名的国际专家团队,在与银河系相邻的大麦哲伦星云中发现了一个休眠的恒星质量黑洞。这一黑洞的质量至少是太阳质量的9倍,围绕着一颗质量为太阳质量25倍的炽热蓝色恒星运行。这是绰号“黑洞打假团”的专家们第一次报告一个黑洞的发现,而不是否定一个。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