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为全球发展注入青春之力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本报记者 张盖伦

    你有一条来自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信息,请查收——这是一封《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

    青年们呼吁,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各方要积极倾听青年声音、回应青年诉求。“我们倡导青年采取行动,发扬团结精神和创造力,推动全球发展和青年发展。”

    该倡议是在7月21日于北京开幕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本次论坛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下设“就业创业”“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四个分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100多位中外嘉宾和100多个国家约2000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鼓舞和号召全世界的青年们,携手共创可持续发展。他说:“作为秘书长,我骄傲地与你们站在一起。支持你们用青年的思想、心灵和孜孜不倦的精神,为全世界各地的人民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现在全世界有18亿青年。

    当前,百年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环境和生态危机更加紧迫。这些挑战给青年群体的成长和发展带来深切的影响。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以助力青年发展和全球发展为主线,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最广泛力量。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国,中国也高度重视青年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中国涉及青年发展的法律有十余部,国家层面颁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所有的省份和部分地市、县区也颁布了本地区的青年发展规划。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在论坛上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

    在中国,许多青年到贫困地区推广脱贫项目,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乡村产业,助力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在重大科技项目中担重任、挑大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6岁,“中国天眼”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

    一大批青年创业者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2014年以来,在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了500万人。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600万青年组成了30余万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

    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接力建设美丽中国;超过9000万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各个领域,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中国,还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筑梦丝路”青年发展计划等渠道,增进不同国家青年之间的合作交流。

    汪鸿雁说,面向未来,要更加重视青年发展,携手为青年发展创造好环境,为全球发展培育新动能。要为各国青年搭建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全球发展结合起来的广阔舞台,使他们充分发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在消除贫困的行动中奋发有为,在科技攻关的进程中锐意进取,在气候行动的第一线身体力行,在数字经济的潮流中勇立潮头,在互联互通的时代里合作共赢,在奋斗与奉献中更好成就自我,实现青春梦想。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于7月21日至23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科技日报北京7月21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