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喊话年轻人:
基层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张盖伦

    7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5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来到新闻发布厅,讲述了他们平凡又不凡的故事。当记者问到对高校毕业生的择业建议时,他们不约而同向年轻人“喊话”——欢迎到基层来。

    “这个问题我可以先说吗?”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医保中心主任雍朝斌向主持人示意。

    大学毕业后,雍朝斌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医护人员。2020年初,她第一时间请战参加援鄂医疗队,进驻江汉方舱医院,担任了医疗队工作队队长。雍朝斌记得,她在方舱医院护理的第一位患者康复出院时,那位60多岁的老人突然对她深深鞠了一躬。“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雍朝斌说,基层医疗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医疗队伍也急需一线医务人员。“我们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对患者,能够很快地锻炼成长,提高业务技能。”她希望,广大医学专业毕业生能够选择到基层,用所学所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我这次来,也想和师弟、师妹们说几句话。”崔久秀接着回答。2014年大学毕业后,这位山东姑娘成了一名南疆驻村干部。现在的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副县长。

    “想想我自己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会跟大家说,如果可以,在选择职业前尽可能把自己的理想镶嵌进去。做和自己理想有关的事情,会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崔久秀出生于沂蒙山的一个小山村,多年求学路,都是靠着国家资助和社会帮助走下来的。她曾想成为军人,选择南疆也是另一种践行保家卫国理想的方式。

    “迷茫在所难免,但是慌张大可不必。”崔久秀建议,“在暂时的困难面前,我们最要紧的是自己先做好准备。”

    最后,她又将重点放到了新疆上。“欢迎大家到新疆,投身于守边护边、兴疆治疆的壮阔实践中,让我们的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崔久秀坦言,基层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

    10年前,陶建刚作为一名特岗教师去往大山深处,开启了支教生涯。一次家访中,一位老奶奶紧握着陶建刚的手说:“孩子很喜欢你,你不会也像之前的支教老师一样,过半年就走了吧?”这让他决定留下,扎根基层,陪着孩子成长成才。

    陶建刚现在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上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他知道,基层学校仍然需要很多新鲜血液。在远离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农村基层,仍然有很多孩子的目光中充满期待。“希望更多年轻朋友们同我一道,做山区孩子收获知识的点灯人,做他们实现梦想的守望者。”陶建刚说。

    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党群办主任、吴家镇双流村第一书记杨媚也加入了“喊话”队伍。她已经在双流村干了10年。“现在党和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农村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一代担起乡村振兴的重担。在这里呼吁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农林院校毕业生,能够到基层施展拳脚。我们一起科技兴农、产业兴农、文化兴农,共同建设属于我们的美丽乡村。”

    和其他4位略有不同,史晓刚毕业后选择的是“硬科技”创业。他所创立的“枭龙科技”主攻技术为增强现实。“现在国家的创业创新环境非常好,大家也可以通过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和社会价值。”史晓刚表示,感兴趣的优秀毕业生可以投入创新创业的大潮,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觉得我主持的不是见面会,而是一场校园招聘宣讲会。”听完5人的回答,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说。她也期待,广大年轻人在基层广阔的天地里建功立业,在一线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科技日报北京7月21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