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在合肥这条大道上,量子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
◎本报记者 吴长锋

    【标杆看变迁】

    12.1%

    合肥高新区直接从事量子领域的科研人员达600人,合肥市量子信息产业相关专利占全国的%,排名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正因如此,合肥也被称为“中国量子之都”。

    在安徽合肥高新区,有一条并不宽敞的街道,叫云飞路。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创办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创办的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创办的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仪量子)均坐落在云飞路。除了这3家公司外,这条仅有几百米的街道还密布了20多家量子科技企业,这便是赫赫有名的“量子大道”。

    这条量子大道的形成并非偶然。2009年,潘建伟团队决定成立国内第一家量子通信产业化公司,时任合肥高新区领导当即拍板:“你来吧,这里没有质疑。”

    2009年5月,潘建伟带领学生彭承志等人,在合肥高新区成立了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后来的国盾量子。公司创立之初,潘建伟带着彭承志、赵勇等学生,在合肥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一间小办公室里,开启了他们创业之路。

    2020年7月,国盾量子终于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量子科技领域首家A股上市企业。

    师徒传承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子们也开始在量子领域崭露头角。就在潘建伟成立国盾量子的那一年,郭光灿和学生韩正甫,也在安徽芜湖创立了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

    2017年,郭光灿同其另一位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联合创立了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中国第一支致力于量子计算机全栈式开发、开创中国量子计算工程化先河的创业团队。正如郭国平所言:“目前,我们只是万里长征走了一小步,还有很多问题有待突破和解决。我们能做的就是踏实耕耘、莫问前程。”

    杜江峰是国内量子测量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有一年,他在学校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台下坐着一位名叫贺羽的18岁男生。当时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念本科的贺羽,事后主动找到了杜江峰,申请加入量子实验室。

    2010年,贺羽如愿进入杜江峰的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工作,负责量子精密测量仪器设备的搭建。此外,杜江峰还借给贺羽一个14平方米的办公室,让他开始了创业之路。2016年底,博士在读的贺羽和恩师杜江峰在合肥创办了一家以量子精密测量为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国仪量子。

    成立至今,国仪量子已累计完成5轮融资。高瓴资本集团首次布局量子技术赛道,便选择了国仪量子。高瓴资本集团在不止一个场合点明这家公司成长的背后策略:从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计算出发,深入国产高端仪器这一关键环节。

    2022年,量子赛道更火了,合肥成为投资人去得最多的城市。“你很难想象,国内几乎所有知名的量子赛道创业者,都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位来自北京的投资人说道,他刚刚参与了国盾量子的C轮融资。

    “我们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希望量子工程师们可以坚持做下去。”多年来,郭光灿一直致力于把量子技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应用。如今,风口终于来了。看似遥不可及的量子技术,开始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实验室里走出来。

    时至今日,合肥高新区直接从事量子领域的科研人员达600人,合肥市量子信息产业相关专利占全国的12.1%。排名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正因如此,合肥也被称为“中国量子之都”。

    回首一路历程,郭光灿在一次采访中感叹:“我这一辈子做好了一件事,培养了一批人,承担了我这一代的国家责任。不过,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量子计算机走出实验室,开始工程化建设,最终走向产业化。”

    “如今量子信息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相关技术愈发成熟,我们都判断,量子信息已经几乎到了产业爆发的临界点。”一家北京风险投资机构的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初该机构就已经组建了一个量子小组,小组成员经常去合肥出差看项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