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召开在即

    科技日报北京7月20日电 (实习记者孙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预计国内外2800余个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同时,本届消博会还将举办100余场论坛、推介等配套活动,充分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区位、政策、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势。

    这是我国举办的第二届消博会。盛秋平介绍,本届消博会主题为“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分为国际国内两个展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较首届消博会增长25%。截至目前,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众多细分行业头部品牌齐聚海南,首次亮相消博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参与热情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消博会增长近20%。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介绍,本届消博会结合参展商特点,重点邀请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免税经营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到会采购交易,预计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4万人。本届消博会还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平方米,展示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法国将担任本届消博会主宾国。

    倪强表示,本届消博会有3个办展特色:突出绿色低碳办展,突出保护知识产权,突出履行社会责任。

    据介绍,本届消博会专门出台了绿色办展指引,在运营、搭建、交通、餐饮方面全方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组委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了专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确保参展产品的品质;本届消博会还将联合相关国际品牌与机构,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红树林、海南长臂猿等生态保护工作,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

    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补充说:“国家知识产权局组建专家团队驻会,通过展前排查、展中巡查、展后追查,强化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参展商合法权益。指导设置消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参展商提供咨询、交易、运营等各项服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