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精准调度 引江济太再次启动
◎魏宇翔 本报记者 付丽丽

    7月20日11时,随着望亭水利枢纽开闸引水,源源不断的长江水通过望虞河汇入太湖,较往年大大偏低的太湖水位缓慢回升,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取得阶段性进展。

    当前,我国大部地区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而太湖则有些“不一样”——6月以来,太湖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以上,特别是梅雨期降雨严重偏少,导致太湖水位持续下降。7月16日10时,太湖水位降至3.16米,较常年同期偏低0.40米,为近20年同期最低。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太湖流域降水仍然偏少,加之持续高温影响,太湖水位呈持续下降趋势,蓝藻水华风险大幅增加。为维持太湖适宜水位、保障太湖流域供水安全和太湖安全度夏,调水势在必行。

    太湖流域人口密集,工业发达。但污染导致的水质型缺水问题突出,数据显示,太湖流域现状实际用水量约为333.5亿立方米,远远大于176亿立方米的本地水资源量。

    为解决流域水质型缺水问题,弥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不足,自2002年起,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组织流域内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水利水务部门,开展了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利用望虞河工程,从常熟水利枢纽引长江水通过望亭水利枢纽入太湖。

    统计显示,至2021年,该调水工程已通过望虞河引长江水337.6亿立方米,年均16.9亿立方米;通过望虞河入太湖151.0亿立方米,年均7.6亿立方米;通过太浦河向下游供水294.6亿立方米,年均14.7亿立方米,为区域水环境、水生态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引江济太有效实现了增加流域水资源量、维持太湖合理水位、促进太湖及河网水体流动、改善流域水环境、保障太湖及下游水源地供水安全的目标,在应对多起突发性水污染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太湖局局长朱威说。

    更为可喜的是,经过20年的实践,调度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以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水量调度为例,首先,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实施闸泵联合调度,日引长江水量1000万—1600万立方米,入湖流量控制为50—100立方米/秒,促进太湖及河网水体流动;其次,太浦闸按不低于6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下游浙江、上海等地供水,确保下游用水安全。同时,启用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避免可能存在的西岸支流劣质水通过望虞河进入太湖。

    “通过这次水量调度,可促使太湖北部湖湾水体加快交换,有利于抑制湖湾蓝藻水华的发生。同时,还能以丰补枯,有效增加流域水资源供给和水源地供水保障,效益显著。”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太湖水位在回升,而朱威的心依然没有放下。他深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降雨、台风等“常客”也可能突袭。尽管预测太湖流域降水仍然偏少,防汛这根弦仍须时刻紧绷。

    7月16日,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启动当天,水利部就发出通知强调,调水期间,若遭遇突发强降雨,预报太湖水位超过调水限制水位时,立即暂停调水,确保防洪安全。

    既要抗旱又要防汛,防汛关键期内实施水量调度的难度可见一斑,但可靠的实战经验让他们心有底气。朱威介绍,2013年太湖流域出梅后遭遇持续晴热高温影响,7、8月降雨量偏少近五成,太湖局于当年7月22日太湖水位3.25米时启动了引江济太,期间太湖水位始终维持在3.05米以上,为太湖流域供水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确保了防汛安全。

    根据预演推算,当太湖流域7、8月降水量偏少五成时,若开展引江济太,8月底太湖水位将处于3.15—3.20米之间。

    水利部方面表示,从流域防洪风险看,考虑最不利情况,如后期流域遭遇台风影响等,流域防洪风险尚处于可控范围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