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张伟:帮更多企业由“制造”走向“智造”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张伟(左二)带团队成员走访企业,推广数字化转型经验。
浙江省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供图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视觉中国提供

    【奋斗青年说】

    由于供应商筛选、生产参数优化、产品品质判定等工作均由机器代劳,位于杭州萧山的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胜达)智能工厂将纸箱的生产周期从原来的2—7天缩减至2—8小时。而“90后”研究员张伟,正是这所智能工厂的设计师之一。

    2018年8月,应硕士生导师之邀,张伟入职浙江省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一年后,该研究院与大胜达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并致力于打造赋能包装行业的“产业大脑”。担任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的张伟,叩响了制造业转型的大门。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张伟,曾在基层当过5年民警,利用公安大数据为案件侦查提供线索。爱和自己较劲的他,工作5年后考入北京大学读研深造,从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阿里巴巴集团,专注风控大数据相关工作。

    从政务工作到消费市场再到产业互联网,张伟也经历了转型的阵痛。“除了工作环境由安静的办公室变为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我还需要与工厂师傅们交流磨合,解决此前从未接触过的生产痛点问题。”张伟说。

    谈起初入制造业的感觉,张伟打了个比方——就像建筑师兴致勃勃地准备盖别墅,到工地后才发现还得自己找建材。“团队在工厂一线蹲点数月,需要从数据获取等基础工作做起,才能逐步搭建起企业数字运维的系统框架。”他说。

    “现在年轻人就业普遍不会优先选择制造业。但蹲点了解后我才发现,实际上制造业的舞台相当广阔。”张伟直言,比如团队在某些生产环节中设置机械臂或加装摄像头,就能减少工人的工作量,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这或许就是数字赋能制造业转型的魅力所在。”张伟说。

    不单是加装设备,联合实验室还需要学着“俯瞰”整个工厂运作,尝试用数字化的标准管理流程降低订单逾期率、生产能耗及材料损耗等。

    比如在包装行业,生产线稍有状况,就容易出现订单逾期的情况。联合实验室通过将销售生产链条的数据分步拆解优化,开发出一种基于时间序列的订单智能逾期预警算法。同时根据数字孪生工厂实时采集的生产节奏信息,企业便可与客户协商调整交货日期,调整生产节奏。这样一系列操作下来,订单的逾期率下降了10.2%。

    此外,联合实验室利用大数据,汇聚了超过2000万家企业的信息,累计推荐高价值潜在电商企业客户超百家,助力包装企业拓展市场。

    浙江作为制造业大省,数字化转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热潮之下,关于性价比的冷思考不可或缺。

    “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实事求是,尊重企业的差异化发展,在不妨碍企业生存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张伟表示,团队还将挖掘更多行业性关键难题,以技术深度耦合撬动行业变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