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攥指成拳、上下一体,部队空地协同再上新高度
◎戚勇强 本报记者 张 强
突击队员到达战场前沿后展开战斗队形李旭洋摄

    多架直升机轰鸣而至、抵达战场前沿,突击队员鱼贯而出、抢占有利地形,空地火力联合打击、精确定点毁瘫……近日,一场要点夺控演练火热展开,在空降兵某部空地一体、立体突击的攻势下,“敌”守军节节败退。

    演练结束后,官兵们满是泥巴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演练顺利进行,证明我们空地协同上了新高度、战法有了新提高。”

    官兵们的欢喜不无道理:一段时间以来,他们不断学习新装备、研究新战法,空地力量实现由“基础协同”到“深度融合”的转变,“空地一体、立体突击”的战法在部队全面推开,作战效能逐步提升。

    使空地力量从形合到神聚,该部走过了一条充满艰辛的探索之路。

    还记得之前的一次空地协同演练中,关于机降点的选择大家意见并不统一:飞行员考虑的是如何规避敌方对空火力威胁,而突击队员考虑的则是怎样才能快速到达战场前沿。

    后续的演练中,双方提出的方案在验证中均因伤亡过大而遭遇“滑铁卢”。

    “老思想上不了新战场!”复盘检讨会上,参谋长安猛的一席话掷地有声,“未来作战,力量多元,必须着眼全局、攥指成拳,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互学互研方能互通互促,走下演训场,飞行员赛二伟一头扎进了学习室,一个月下来,地面分队的训练手册被他翻得卷起了边;墙壁上,也贴满了他和战友们的心得体会。与此同时,地面分队指挥员陈超成了空勤宿舍的“常客”,一有机会,他就追着飞行员“死缠烂打”、问东问西。

    面对“融合不深”的难题,思想壁垒逐渐被打破。训练场上,他们不断磨合每一个协同动作,使协同机降整体用时缩短了近三分之一,直升机在战场前沿受“敌”防空火力威胁大大减少。同时,反复推演战术,及时调整训练方案,找准机降位置“最优点”,使得突击队员能够快速出动、精确部署。不仅如此,突击队员呼唤空中火力支援的等待时间也大大缩短,立体突击的作战效能得到提升。

    不久后的一次对抗演练中,当地面分队遭遇“敌”坚固火力点后,在战场外围上空待战的武装直升机迅速前出,将火力点定点摧毁;围攻纵深据点,突击队员边打边占,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上空盘旋、有效阻“敌”增援……空地协同再上新高度。

    记者了解到,该部坚持边学边训、边打边研,通过不同力量的深度融合实现部队战斗力的新跨越。

    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挖掘人员和装备潜力,不断深化空地协同,提升立体突击作战效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