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以“四个全力”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张合成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科院建院60周年发来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作出指示,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要立足我国国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加快创新步伐,努力抢占世界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牢牢掌握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主动权,为我国由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对中国农科院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院所,勇攀高峰,率先跨越,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跃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是对全国农业科技力量推动创新、深化改革的总要求,是管全面、管长远、管根本的。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抓实抓好贺信精神学习贯彻,决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关于抢占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掌握农业科技发展主动权、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示要求,中国农科院会同全国农业科研单位,以“四个全力”致力于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第一,全力担当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是“国之大者”,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农业科研单位要积极入位、主动担当,深刻认识到我们的第一使命就是支撑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必须时时刻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第一职责就是“抢占世界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聚焦种子、耕地“两个要害”,以及农机装备、生物安全、绿色发展等重大使命、重要领域,强化基础科研,赶超前沿技术,自主培育重大品种;第一行动就是支撑保障粮食主产区夺丰收。中国农科院已率先实施“强种”“沃田”“增粮”“智机”科技行动,已建立全天候服务农业生产的保障机制,持续强化稳产保供科技支撑。

    第二,全力投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大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将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作为制度主线,进行了专门表述。我们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投入这个大潮之中,加强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中国农科院将强化各研究所之间协同,加强与其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合作,积极支持地方实验室的建设。中国农科院明确鼓励科学家和研究所积极支持地方实验室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支持和参与海南崖州湾实验室、河南神农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湖南岳麓山实验室、广东岭南实验室以及其他正在谋划的农业领域省实验室。各省农科院、农业大学也应全力支持和参与建设地方实验室。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地方政府最大规模财政支持建设重大科研设施的行动,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绝好机会,这个实验室无论设在哪里、无论由谁牵头,我们都要全力投入、积极支持。

    第三,全力创新农业科研体制机制。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其中深入推进科研“放管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是重中之重。在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中,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确保改革路径和措施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农情、更能调动全国农业科技力量的主动性积极性。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按照这个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研究谋划设计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措施,牢牢守住4个底线。一是地位不能削弱。“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改革应增加、提高、夯实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二是定位不能动摇。农业科研是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保护长期积累的科技资源、保护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保护科研资源。三是分类不能太复杂。有些地方反映,现在农业科研单位分类方式太复杂,分类管理部门太多,一种分类就有一套制度、就是一个壁垒。要防止复杂的分类方式影响了协同创新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四是进一步强化农科教体系建设。我国农业科技、教育、推广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设计的重要标志性安排。实践证明,我国农科院、农业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从中央到地方逐级设置的农科教体系支撑保障了70多年来中国农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科技制度的成功经验。我们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深化改革,不断强化相关制度性安排。

    第四,全力推进农业科技优先发展。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方针,首先要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要优先安排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一要优先确保农业科研公益性定位。从国际上看,大部分国家都把农业科技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行业来看待,把农业科研机构作为公益性机构来扶持。二要优先布局农业科技基础性研究。没有持之以恒的基础性研究就不可能有颠覆性的重大科研成果。三要优先建设农业科技长期性基础设施。对标英国洛桑实验站,建设农业科学野外观测台站和农业科学数据中心。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建立农业市场信息长期监测预警体系。四要优先支持涉农企业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科研单位要面向企业实施资源、平台、专利、人才“四个开放”,面向企业建立“出题阅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彻底扭转成果“躺在”实验室、人才待在“象牙塔”的局面,让真正为企业和生产一线提供好成果、好技术、好产品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五要优先提升农业科技投入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农业科技投入强度、基础科研投入占比、稳定性支持占比、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显著提升,到2035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