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淄博:“单项冠军”创新启示录
◎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 讯 员 沙红翠 杨秋云

    “20多年前,我们花了2000万元,攻克了一个我国30年的未破难题——装饰原纸工艺技术,打破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20年后,我们使中国装饰原纸由之前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发展到现在的67%,形成了“世界装饰原纸看中国,中国装饰原纸看齐峰”的可喜局面。”7月19日,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润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创新让他们成为世界最大的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无纺壁纸原纸生产基地。

    在山东淄博,“单项冠军”企业数不胜数,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山东省淄博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7家,数量居全国第三、山东第一。

    淄博何以盛产“单项冠军”?他们夺冠的秘诀是什么?

    科技日报记者慕名走进淄博这个老工业基地探寻“单项冠军”企业创新的故事与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

    创新:持续研发“定规则”

    仲夏的鲁中大地,烈日炎炎。

    记者在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工陶)现场看到,这里的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瞄准世界尖端,淄博工陶成功研发出功能陶瓷溢流砖及配套材料,成为国内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第一品牌。创新产品主要应用于TFT显示器、触摸屏等领域。

    “陶瓷溢流砖突破了大尺寸、低蠕变实心陶瓷制备技术等一系列难题,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淄博工陶董事长李玉强告诉记者,企业注重研发才能实现“滚动”发展,他们建成高层次研发创新平台,每年研发投入都在4.5%以上,持续创新力十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淄博“单项冠军”企业不仅在细分领域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还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做到这一切,“单项冠军”靠的就是创新和人才。东岳集团在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国内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立了六所海内外研发中心,时刻与国外先进技术、高端客户对接、同步研发,“借智借力”让东岳集团新产品一直立于世界尖端。

    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是赢得话语权的底气。淄博市工信局局长王晓东介绍,淄博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利润率达7%—21%,远高于国内制造业3%—5%的平均水平。淄博市17家“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比重为4.97%,分别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3.8倍、山东省的3.4倍。拥有有效专利1609个、平均拥有有效专利95个;拥有核心知识产权1529个、平均拥有核心知识产权90个,成功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全球话语权。

    协同:发力产业“出新品”

    饮料、炒锅、军用手套等日用品和军工产品,都离不开一种神秘的新材料:氯化亚砜。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过30余年发展,始终深耕氯化亚砜下游产业链,目前品种达到10余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基地。

    “夺冠的法宝是向下游不断延伸产业链,沿着氯化亚砜布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立体产业链结构。”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永举了个例子,聚醚酮酮新材料攻破了我国航天发展难题,而攻克该技术的企业全球仅有3家,凯盛新材料是亚洲唯一一家;再如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的添加剂,纯度之高达到国内顶尖,未来的锂盐应用市场有望突破百亿级……

    实践证明,“单项冠军”企业都有一种特质: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协同创新。

    淄博水环真空泵厂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研发拳头产品水环真空泵,至今销量已连续十九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广泛应用于煤炭、化工、冶金等行业,在全国煤炭行业瓦斯抽放市场中占65%以上的份额。“之所以能在这个领域熠熠生辉,因为产学研协同研发的产品质量可靠、技术领先。”该公司负责人说。

    布局:面向全球“做大鱼”

    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山东广通新材料有限公司门面不起眼,产品也冷门,却是世界级锆产品制造商。该企业拥有长碳链二元酸生产能力1000吨/年,锆制品综合加工能力9万吨/年,生产规模、工艺技术水平、产品品质品类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5G通讯、智能终端、航空航天、医药医疗、新能源、高级耐火材料等领域,全球市场销售份额占到40%以上,有着市场定价的话语权。

    制造业“单项冠军”能够成为行业翘楚?除技术优势外,还有创新全球布局。记者采访中发现,“单项冠军”企业都将自己放到世界坐标系中谋发展,通过创新扩大全球化市场,做小池塘里的大鱼。

    拓展全球市场,行业地位才能遥遥领先。据统计,淄博市17家“单项冠军”企业,从全球市场占有率看,13家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2家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2家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三。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淄博,“单项冠军”企业正在坚守主业,秉持工匠创新精神,发力科研创新,成功登上“冠军榜”,推动淄博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