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天热血压降低 不等于高血压被“治愈”
◎新华社记者 林苗苗
视觉中国供图

    【给您提个醒】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发现自己的血压降低,甚至回到了正常范围。这是否意味着高血压已“治愈”,可以停药?

    专家提示,擅自停服降压药存在风险隐患。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汪宇鹏介绍,夏季气温较高,人体的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从而导致血压下降。此外,高温环境下人体出汗较多,容易导致血容量减少,心输出量下降,也会造成血压下降。

    “不过,即使患者的血压在夏季看起来正常了,也并不等于高血压被‘治愈’,不应擅自停药。”汪宇鹏说,测量血压的时间通常是在白天,而夏季的夜间很多人都有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从而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使夜间血压升高,导致夏季昼夜血压变化大,发生心肌缺血、脑卒中的风险增加。

    “目前我国患者的高血压控制率总体较低,患者依从性不佳、自行停药是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徐东晓提示,高血压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由于血压未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可能造成心脏、脑、肾脏、眼底等多项靶器官受损,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提示,判断血压情况,不能仅凭白天的测量结果就判定血压正常,要通过24小时血压监测等检查才能掌握全天真实的血压情况。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不应擅自停用降压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酌情减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