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军垦名城”石河子:打造现代农业的新样本
◎本报记者 滕继濮 朱 彤 实习记者 郑 莉 通 讯 员 徐彤彤 史 进

    这里被誉为“共和国军垦第一城”。7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深入连队,走进田间地头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兵团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条件好,在粮棉油、果蔬生产等方面优势明显,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兵团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昔日新疆沙漠边缘、边境一线的兵团垦区,早已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三大基地”——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出现代农业的新样本。

    “轻松”种棉花在这里实现了

    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兵团。7月,正是棉花的花铃期,大片绿油油的棉田在明媚的阳光下,昭示着丰收的希望。兵团人在北疆成功种植棉花并获高产,结束了“自古北疆不种棉”的历史。

    由于新疆土质呈碱性,夏季温差大,日照时间和无霜期长,这里的棉花以色泽洁白、绒长、拉力强著称,是我国优质的棉花品种。八师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棉花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12,全兵团的1/4;总产量占全国的1/10,全兵团的1/3。

    “八师一四三团农一连棉花种植面积3800亩,全连使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采用机采棉栽培、膜下滴灌模式。目前耕作机械化程度98%,播种机械化程度100%,棉花机采率96%。”农业技术员谢勇告诉记者,膜下滴灌模式节省了人工又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应用北斗导航的农业机械可以精确到一穴一籽,替代了以前费时费力的人工拔除多余棉苗;采棉机的大规模应用彻底摆脱了人工采摘的繁琐和不便。

    近年来,一四三团党委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该团相关职能部门和连队“两委”从农业设施、种植技术、优良品种的选用、田间管理等方面做好全程技术引导服务,应用新技术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为丰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桃经济”结出致富果

    进入夏季,垦区大地处处瓜果飘香。走进一四三团九连绿色有机蟠桃示范园,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翠绿。一颗颗饱满红润的蟠桃掩映其中,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分拣、装箱。

    一四三团素有“中国蟠桃之乡”的美称,种植蟠桃树的历史已有数十年。“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天山雪水冲积出的平原上,桃树长在透气性好的砂石地里,土壤富硒,昼夜温差极大,蟠桃个头大、甜度高、口感好。2017年,一四三团种植的蟠桃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一四三团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郭洪忠告诉记者,每年从6月下旬到9月中旬正是鲜桃上市的时节,一架架飞机搭载着鲜桃销往上海、北京、广东、深圳、香港等地。

    在一四三团,蟠桃的绿色种植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从施肥、杀菌到除虫、除草,无一不体现“中国蟠桃之乡”蟠桃种植的绿色生态。

    一四三团的果农们选用农家有机肥,肥料是当地山上养殖户提供的牛羊粪便沤成。除虫则使用的是诱蛾灯和性诱剂,这是近年提倡的绿色防控技术。为了防止病菌感染,每年秋季果农们都会给果树刷上一层白石灰。这不仅能杀死树皮内越冬虫卵和蛀干昆虫,还能防止树皮被动物咬伤。正是果农们始终坚持这种绿色有机的种植方法,才让这里的蟠桃甘甜可口。

    为发挥蟠桃产业优势,一四三团从赏桃花、品蟠桃到蟠桃产品深加工,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蟠桃产业链,围绕“桃经济”,该团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依托桃园农业生态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现如今,在石河子广袤的土地上,越来越多的科技设备和种植技术整装上阵,服务农业、带动农户,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兵团现代农业建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