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思政+VR”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讯员 王 菲 许 都 本报记者 过国忠
视觉中国供图

    【教育传真】

    高校如何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关键作用,加快培养具有时代精神的创新人才?

    7月17日,记者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州机电)了解到,该校融合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以及网络技术,打造出“思政+VR”智慧四史课堂,为学生营造一个多维的、沉浸式的教学环境,让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近年来,该校以“学习‘三杰’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放飞青春梦想”等为主题,着力拓展思政课教学场域,实现多样化的学习。

    “我们立足常州地方红色资源,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手段,精准还原历史场景,突破了思政课过去与现在、时间与空间、现实性与非现实性之间连接的局限性,形成内容精准、形式活泼的智慧四史课堂,有效创新了思政课教学形式。”常州机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加明说。

    据介绍,目前,该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等主题,已开发了系列数字资源20余套,定制开发了“常州三杰精神育人”数字资源1套。

    依托常州的红色资源和VR技术,常州机电开发出系列数字思政教材,不同的教育主题场景烘托出不同的教育氛围,让学生在沉浸式的环境中,不断增强学习主动性,激发学习内驱力,提升对地方四史资源内在价值的共感、共情。

    在该校学生魏巍看来,“思政+VR”的智慧教学模式,改变了思政课过去形式单一、体验感较弱等实际问题,创设出更加直观、立体化的教学情境,也让那些红色记忆“看得见、摸得着”,更容易被记住。

    “通过打造‘思政+VR’的智慧四史课堂,让四史学习教育从线下走向线上、从平面走向立体、从传统走向未来,从而使学生在‘知行并进’的校训精神引领下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煜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