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瞄准产业趋势完善服务
这片生命科学试验田成果丰硕
◎本报记者 华 凌
人民视觉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历经20多载,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聚集了200多名高层次人才,入驻了5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同时建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形成从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到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聚集态势。

    杨薇薇

    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生命园协调处处长

    现代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被喻为新世纪的“钻石产业”。近日,北京昌平“两区”建设重大示范性项目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诚健华)抗肿瘤创新药基地顺利开工。该公司将建设创新药研发中心、大分子新药中试及生产基地等,打造拥有原创成果,集研发、中试、生产于一体的创新药示范项目。

    诺诚健华2015年在生物医药专业化科技园区——北京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设研发中心。2020年,诺诚健华首个新药奥布替尼获批上市,企业成功登陆港交所,创造了仅用5年时间实现药品、企业“双上市”的好成绩。而这背后离不开昌平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委会的“管家式”服务。一个又一个医药健康领域的高新企业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落地、成长。近年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致力于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承载梦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2000年,获国务院批复,承载着中国生命科学领域自主创新梦想、应对新世纪全球竞争使命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启动建设。

    试验、探索,再试验、再探索……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自诞生起就是我国生命科学的一片试验田。如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应运而生;个体化功能脑区剖分技术等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涌现;博雅辑因(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编辑药物、数坤(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心血管AI诊断软件等创新产品陆续推出。特别是2021年3月1日,一款治疗淋巴瘤的国产新型口服靶向药——泽布替尼,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可减轻患者近45%的用药经济负担,同时还走出国门,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上市。此药诞生于原研新药领军企业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济神州),从实验室研发到现在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仅历时8年。

    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生命园协调处处长杨薇薇介绍:“历经20多载,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聚集了200多名高层次人才,入驻了5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同时建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形成从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到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聚集态势。”

    “我们面向全球开展精准招商,一批医药健康产业项目纳入市、区重点项目库,其中华辉安健(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辉安健)大分子抗体药物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北京卓诚惠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诚惠生)、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有限公司等领军企业就地扩产扩能。我们引入了北京赛诺根制药有限公司制药研发中心、药物信息协会(DIA)等外资企业和服务机构。”杨薇薇介绍。

    支撑产业,建设全球领先“生命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厚积薄发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在科技“战”疫中彰显创新实力:北京丹序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冠中和抗体药物作为“同情用药”在北京地坛医院临床使用;万泰生物鼻喷新冠疫苗进入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华辉安健广谱抗新冠病毒药物一期临床试验顺利进行;万泰生物、卓诚惠生等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先后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北京市对医药健康产业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良好的产业环境。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引领带动作用,昌平区近期出台了《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5年)》,围绕前沿技术、医疗器械、美丽健康三大赛道,构建政策、空间、人才、资本、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要素支撑体系,统筹全区资源力量,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近年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重点聚焦产业共性需求,瞄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杨薇薇表示。

    杨薇薇介绍,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引进北京新生巢生物医药科技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工研院)等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团队,通过专业服务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持续打通从研发创新到产业落地的通道,助60余家知名科学家创办的企业落地。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方面,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成商业化冷冻电镜与药物发现创新中心、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样本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站式”生物材料特殊物品进出口公共服务“绿通北”平台、医疗器械CMO服务平台等。

    据悉,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还与北京高博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全国首个专门用于临床研究转化的国际研究型医院。该项目被纳入北京市“3个100”重点工程项目库、“两区”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库,预计2023年建成后每年可完成400—600个临床试验和临床研究,促进在京研发新药上市。清华工研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等一批产业共性平台建成投用,将提供企业孵化、创新研发、中试开发和药物生产的全链条服务,赋能产业发展。

    开放创新,打造国际化高端生态

    2020年9月,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及周边10.26平方公里纳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形成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国家级功能区叠加,成为北京对外开放主阵地。

    杨薇薇表示,依托“两区”制度创新优势,这里率先开展去中心化临床试验(DCT)、研究型医院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即批准等一系列首创政策试点;出台北京市首个自贸组团医药健康产业促进政策,围绕研发、临床、上市等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里程碑”式的政策支持。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持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园区正在推进“昌生驿站”、人才活动室、外国人服务大厅、自贸集群注册平台等“一站一室一厅一平台”自贸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人才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常态化开展各类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新药创始人俱乐部年会等一系列活动,还将举办首届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高峰论坛,打造产业品牌IP,营造更具黏性和吸引力的生态体系。

    据了解,下一步园区还将持续拓展发展空间和战略纵深。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三期开发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规划总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将配备高品质生活、商务服务设施及动物实验、危废处理等专业设施,打造环境优美、开放共享、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城区。

    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仁全表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昌平区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主阵地,正在加快打造生命科学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我们将依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努力实现更多突破,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杨仁全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