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林长制全面建立 近120万名林长守护森林草原
贵州省贵阳市以长坡岭国家级森林公园为试点,建设了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图为在长坡岭国家级森林公园,村级林长郭健用手量一棵树的直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2020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今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意见》要求的‘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的目标如期实现。”7月13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长办主任、资源司司长徐济德表示。

    据介绍,一年多来,我国森林草原资源管理不断强化,国家林草局首次开展了包括图斑和山头地块的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为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提供信息支撑;持续开展森林督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全国林草行政案件发生数量同比下降21%,2022年上半年,全国回收林地同比上升26.62%。

    徐济德表示,一年多来,我国科学绿化迈出重要步伐,2021年,我国完成造林5400万亩、经过种草改良的草原4600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万亩;今年1—6月,全国造林绿化、种草改良和沙化土地治理任务分别完成82.9%、55%和50%。同时,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不断强化,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运行,国家林草局还开展了“清风”“网剑”等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

    徐济德说,国家公园建设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扎实推进了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建设。我国森林草原灾害防控能力持续加强,2021年,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因灾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50%、32%。

    截至目前,除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其余各省区均设省区、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各级林长近120万名,省级林长421名,众多省份构建了覆盖全域、边界清晰的网格化管护责任体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