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7月11日—7月17日)

    国际聚焦

    AI能让计算机直观学习思考

    让机器学习算法来学习“直观物理”非常困难。但此次“深度思维”公司科学家们正尝试解决人与机器之间的差距问题。他们让一个人工智能(AI)系统能以类似婴儿的方式学习物理世界的基本常识性规则。和年幼的小孩一样,AI在看到“不可能场景”时表现出了“惊讶”,比如物体互相穿过却没有发生相互作用,AI在观看了28小时的视频就获得了以上学习效果。

    科“星”闪耀

    科学家听到距地数十亿光年的“心跳”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天文学家从一个遥远的星系探测到一种奇怪而持久的无线电信号,该信号似乎以惊人的规律闪烁。这个新的快速射电暴(FRB)信号持续时间长达3秒,比平均FRB长约1000倍。在这段时间内,研究团队检测到以清晰的周期性模式每0.2秒重复一次的无线电波暴发,类似于跳动的心脏。

    蓦然回“首”

    首款自校准可编程光子芯片面世

    澳大利亚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研制出首款自校准光子芯片,其能“变身”数据高速公路上的桥梁,改变当前光学芯片之间的连接状况,提升数据传输的速度,有望促进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发展。

    首次光学观测助力构建纯硅量子互联网

    利用硅开发量子技术为快速扩展量子计算提供了机会。近日,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SFU)的研究人员在量子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关键突破,他们首次对超过15万个硅“T中心”光子自旋量子比特进行了观察,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使构建大规模可扩展量子计算机和纯硅量子互联网成为可能。

    技术刷新

    特种硅基开关可大幅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联合研究团队报告了一种节能的硅基非易失性开关设计,该开关通过使用相变材料和石墨烯加热器来控制光,突破了能源效率的极限。与目前数据中心用于控制光子电路的技术相比,这项技术将大大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需求,使其更具可持续性和环保性。

    前沿探索

    可视化成像揭示艾滋病病毒复制机制

    美国索尔克研究所和罗格斯大学研究人员首次确定了艾滋病病毒(HIV)Pol蛋白的分子结构,这是一种在HIV复制后期或病毒自我传播并扩散到全身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确定分子的结构有助于回答长期以来关于蛋白质如何分解自身以推进复制过程的问题。这一研究揭示了该病毒中可能被药物靶向的新目标。

    生物人工左心室模型培育成功

    加拿大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培育出一个小型的人类左心室模型。这种生物人工组织结构由活的心脏细胞组成,跳动的强度足以将液体泵入生物反应器。这种模型可作为实验平台,给研究和治疗心脏疾病提供新方法。

    奇观轶闻

    新材料带来更强壮灵活人造肌肉

    美国科学家利用市售化学品并采用紫外线光固化工艺,创造了一种改进的丙烯酸基材料,该材料更柔韧、可调节且更易于扩展,且没有损失其强度和耐用性,其可用于制造比当前生物肌肉更强壮、更灵活的人造肌肉。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