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国之所需心之所系
这里有群敢啃硬骨头的“追光人”
◎本报记者 杨 仑
长春光机所空间二部科研人员在进行太阳Hα光谱成像仪波长定标试验受访单位供图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视觉中国提供

奋斗青年说

    在一个重大项目攻关的紧要时刻,作为青年科研骨干的周磊却“消失了”。

    最先注意到这一点的,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空间二部书记李国宁。

    那时,正是疫情肆虐的日子。长春光机所数百名科研人员为了保障国家任务、重大项目的正常推进,选择在工位边“打地铺”。睁眼工作、合眼睡觉,这种状态几乎成了当时长春光机所驻守科研人员的常态。经过一番寻找,人们才发现,周磊已经在实验室中吃住了十几天。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提及这个团队,长春光机所空间二部主任薛栋林感慨地说。

    李国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长春光机所空间二部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重点开展大口径、超精密、高性能空间光学遥感载荷技术研究。为了尽早攻克技术难题,在长春光机所空间二部,“996”甚至“007”都不罕见。

    虽然辛苦,但他们从科研中获得的快乐局外人也难以体会。去年10月,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探日”时代。

    “羲和号”上的太阳Hα光谱成像仪项目,正是由长春光机所空间二部负责研制的。在项目负责人韩诚山研究员的带领下,这个由22名成员组成、平均年龄32岁的团队,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突破了全日面面阵成像、光栅光谱扫描成像、高精度反射镜运动扫描等多项关键技术,可在Hα谱线临近波段300余个波长点实现全日面面阵成像,可得到日面上任意一点的光谱信息。

    这是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实验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全日面Hα单色像(包括Hα线心和线翼三个波段)的空间观测,可观测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光球及色球表现,获取全日面Hα波段多普勒速度分布,为解决“太阳爆发由里及表能量传输全过程物理模型”等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支撑。

    不仅如此,在微光与多光谱成像仪项目等国家重大任务面前,长春光机所空间二部的科研团队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

    国之所需,就是光之所向。长春光机所每一位科研人员都是以自主创新为己任的“追光人”。

    70年前,新中国的光学事业在这里扬帆启航,以王大珩、龚祖同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长光人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70年来,长春光机所以发展国家光学事业的大局为重,陆续分建、援建出上海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安徽光机所、成都光电所、苏州医工所、长春光机学院等10余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业单位,光学的种子从此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

    如今,20余位在该所工作过的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两院院士,多人荣获国家级英模人物称号,以“80”后、“90”后为骨干力量的团队,接过了前辈手中的火炬,正向光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