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稳住经济大盘 科技创新要靠前发力
——访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本报记者 张景阳

    稳住经济大盘已成为当前政策主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抓在手上”的执行力全面动起来、跑起来、冲起来,采取有力举措稳定经济大盘。

    科技创新在稳经济保增长中,必然发挥重要作用。内蒙古如何紧紧抓住科技创新来释放效能,将“稳”的基础打得更牢,把“进”的势能蓄得更足?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冯家举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技工作要靠前发力,采取有力举措,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科技日报:宏观来看,目前内蒙古的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冯家举: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为内蒙古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准把脉并开出良方:“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其中的“四多四少”,也正是近年来内蒙古经济发展的一个现状和着力方向。

    科技日报:那么从科技管理和创新赋能的角度来看,稳住经济大盘,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该从哪些具体方面着手?

    冯家举:经济大盘稳不稳,关键要看实体经济稳不稳,壮大实体经济,关键是做强做大产业。对此,中央和自治区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首先要建好创新平台,提升策源能力。比如今年,内蒙古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三区三中心三室”创建取得了很大成效。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分别获国务院和科技部批复,填补了自治区空白;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等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重组优化,呼和浩特金山、包头稀土、鄂尔多斯3家国家级高新区在“提质进位”行动中全国排名连续两年显著提升等。这些战略科技力量的形成和壮大,正在发展成为内蒙古优势特色产业的创新策源地。

    还要强化需求引领,增强源头供给。一直以来,我们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 “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聚焦5大领域和8大产业集群创新需求进行支撑与赋能。比如我们不断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种业振兴、乡村振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事关国家发展战略的科技研究,采取“揭榜挂帅”机制启动种业、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集全国之力向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发起冲锋,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成果。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科技部开展新一轮部区会商,将“科技兴蒙”这一统领性行动融入了国家区域创新战略布局。坚持不懈探索“4+8+N”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区外20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参与内蒙古创新发展,合作共建了60余家研发机构。因此,“内蒙古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激发区域创新活力”被列为国务院第8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通报表扬。

    科技日报: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创新的主体。作为边疆地区,内蒙古企业创新能力相对不强是较为突出的短板,如何转变这一状况?

    冯家举:从战略上讲,实现这一转变就要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通过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来激发活力。我们要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近3年内蒙古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增长了35%、187%。我们要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科研投入与组织实施的主体,从去年开始,内蒙古工业领域的科技项目已经全部要求由企业承担,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企业承担的比例达到了83%,项目资金构成中,企业自筹资金占比超过了75%。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创新联合体已备案50余家,其中26家创新联合体成功揭榜了今年内蒙古首批种业、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

    科技日报:稳住经济大盘,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是题中要义,中央指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对此,内蒙古科技部门具体是如何施策的?

    冯家举:对于这一点,我想重点还是要落在抓改革和抓服务上。当前内蒙古科技创新领域仍存在一些掣肘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的体制机制弊端。近年来,内蒙古科技厅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在优化创新政策环境、提升科技治理效能、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我们制定出台“科技兴蒙”30条政策措施,在研发投入攻坚、科技计划项目与资金管理、职务成果赋权、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激励、科研评价与诚信、科技服务体系构建等方面实施一揽子配套改革举措,初步形成了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有效激发了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释放了创新活力。

    冯家举最后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内蒙古科技厅将坚定不移增强政治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要求,狠抓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推动政策扎实落地,坚决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以科技稳经济,以创新促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