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超46万公里!国家公路网最新规划出炉

    科技日报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刘园园)7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由该委和交通运输部最新印发的《国家公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规划》提出了国家公路网到2035年的布局方案,总规模约46.1万公里。”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介绍。

    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总里程约16.2万公里,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等组成;普通国道网规划总里程约29.9万公里,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北南纵线、60条东西横线等组成。

    “《规划》实施后,国家公路将依然保持‘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两个层次,普通国道提供普遍的、非收费的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国家高速公路提供高效、快捷的运输服务。”孟玮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出台了四个国家级的干线公路规划。本次《规划》与2013版规划相比,规划总规模增加了约6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净增里程约2.6万公里;普通国道净增里程约3.4万公里。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提到,《规划》将创新智能和绿色低碳作为国家公路网发展的重要原则和目标,并提出了具体实施要求。例如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国家公路上的深度应用,推进国家公路基础设施智慧升级等。

    “‘十三五’以来,我国公路建设投资占GDP比重约为2.4%,其中国家公路建设投资占公路建设投资的比例基本稳定在36%左右,在稳投资、稳增长方面作用十分显著。”周小棋透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