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苏南:疫情之下如何让果农不犯愁
◎柳 鑫 孙嘉隆 章溟潇 詹绍辉 本报记者 过国忠

    眼下,正是水蜜桃、葡萄等水果上市的季节。江苏苏南地区受疫情影响,经销商无法到种植基地直接釆购,一些农户望着果园内成熟果品非常担忧。

    连日来,科技日报记者在无锡、常州等地采访看到,当地政府超前谋划,推出了多方面有力举措,想方设法打通物流闭环通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速电商平台建设,让地产果品卖得出、卖得好。

    决不让成熟果子烂在地里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是水蜜桃之乡。今年,由于前期雨水少、阳光充足,水蜜桃迎来高产。受无锡本轮疫情影响,市区多地实施严格封控管理,车辆、人员无法随便进出。

    “决不让成熟果子烂在地里!”为此,阳山镇政府制定了多种应急方案,成立专运专班,组织桃农对接老客户,着力拓展网上销路,实施“点对点”闭环送货。

    为确保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阳山镇加强对出售桃子及其内外包装的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过去采摘下来的水蜜桃要靠人工分拣,现在我们通过3D视觉技术,智能化分拣设备,就能按外形、重量、甜度等进行分级筛选,每分钟能分拣180多个,加快了分拣速度,减少了人员聚集。”无锡太湖阳山水蜜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

    阳山镇镇长高佳介绍,目前,镇上建设的水蜜桃交易市场处于正常开放,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疫情趋好发展,只要物流保持畅通,全镇桃产业有望实现增产又增收。

    未雨绸缪提升农产品抗风险能力

    “我们毛家村种植葡萄已有38年历史,现有葡萄、水蜜桃及其他果品种植面积1550亩,目前已上市夏黑葡萄是一个优良品种,曾获得全国优质葡萄评比金奖,并多次获得江苏省优质果品评比金奖。”7月12日,正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服务团在果园走访的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毛家村党总支书记陈文波说。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石元敏介绍,2019年以来,依托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围绕农产品销售,梳理了礼嘉镇所有的农业资源和农产品,组织开展电商知识讲座和培训,帮助农民在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打造了校地合作新模式。

    如今,双方不但成立创客中心,打造了先锋直播间,培养出了一批本土电商人才,疫情期间为农民带货,千方百计拓展农产品销路。

    “我们家已种植葡萄60多亩,形成夏黑、阳光玫瑰、浪漫红颜、超级女皇等早中晚期主打品种,今年预计亩产可超3000斤。”礼嘉镇毛家村种植户陆遵新说,高档品种即将开剪上市,价格不会低于每斤40元。村里先锋直播间已提前帮助种植户拓展销路,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在石元敏看来,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个系统工程。面对疫情影响,一方面要靠科技手段,加快推进果品深加工,完善电商平台销售体系;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注重建好果品智能储运库,全面提升抗风险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