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永久冻土中杆菌助小麦产量增三成

    俄罗斯科研人员利用永久冻土中的细菌悬浮液处理小麦种子,从而将越冬作物的产量提高30%,并大大降低了第一代小麦籽粒的真菌感染水平。相关研究发表在《农学》杂志上。

    秋明国立大学生态和农业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奥莉加·多曼斯卡娅称,合成农药在寒冷气候下分解很慢,使它们在农产品和土壤中不断积累。用生物合成植物保护产品部分替代化学品,是农业生产者公认的策略。

    研究人员指出,按照现代科学数据,产生植物激素和抗菌代谢物的耐寒(嗜冷和耐寒)微生物,可在不利温度条件下有效改善植物生长和对抗植物病原体。这些对人类有用的微生物的来源可能是永久冻土层。由于地球温度升高,永久冻土层正在融化。科研人员研究了从永久冻土区钻探的地热井中选出的芽孢杆菌属菌株,发现其具有植物刺激和保护作用的能力。

    多曼斯卡娅介绍说,细菌分离物的筛选和选择是根据在温度低于15℃的细胞生长条件下表现出来的两个标准进行的:刺激植物生长的赤霉素和生长素激素的产生,以及抑制植物病原菌的能力。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