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号列编

    科技日报北京7月11日电 (付泽宁 记者付毅飞)记者从中国船舶武昌船舶重工集团获悉,该集团为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建造的大型海事巡逻船“海巡06”号,于7月11日正式交接列编福建海事局。

    “海巡06”号是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其列编将有效加强福建沿海乃至台湾海峡的海事监管服务力量,提升水上交通动态管控和船舶险情事故应急处置水平,保障战略物资运输通畅和重要航运通道安全。

    据介绍,“海巡06”号满载排水量6600吨,主推进系统总功率13920千瓦,最高航速23节,续航力10000海里,可一次性搭载遇险获救人员200名。其在没有外界补给的情况下,能在海上巡航执法60天,到达全球除南北极以外的所有海域。

    在环保方面,该船采用PT0/PTI柴电混合推进技术,安装废弃脱硝系统和压载水处理装置,满足全球最严格的船舶废气和压载水排放控制要求。在信息联动方面,该船搭载了船用北斗、GPS全球定位系统,微波传输系统及多星联动的卫星通信设备,设有计算、存储和通信功能强大的网络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岸基监控数据与船端监控数据叠加融合,实现“陆海空天”一体化数据交互、通信协调和联动指挥。

    该船还配备了溢油监测雷达和消油剂喷洒装置,舰载无人机、光电搜索、拖带、救生和基础性医疗救护设备,以及中型舰载直升机机库、直升机舰面系留、加油补给系统,激光炫目系统、远程定向强声系统和大功率强力水炮等。其具备强大的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污染态势感知、监测预警、预控功能,以及巡航执法、搜寻救助、对外消防等综合处理能力,能在12级风、9级海况下进行深远海巡航,在11级风、7级海况下开展海事执法活动。

    经过参建各方人员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产品空船重量较设计状态减少52.82吨,最大航速超过设计航速2.985节,回转直径、全速操舵试验瞬时倾斜角度等数据优于设计要求。

    台湾海峡历来船舶险情事故多发,每年险情事故数量约占全国的10%。“海巡06”号建造列编,既是构建现代化、智能化水上交通动态管控新格局的现实需要,也与福建省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的要求不谋而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