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政策+专班+服务,无锡护企稳产促发展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过亚叶 徐逸卿 章溟潇

    当前,遭遇疫情的无锡如何助企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大盘?

    7月8日,无锡市锡山区政府与光大银行无锡分行举行云签约仪式,后者将给予锡山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50亿元的授信,成本低于市场利率。

    无锡市锡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文浩介绍,除了投放专项信贷保障融资额度,光大银行还将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效率,以最快速度、最大额度、最优费率满足锡山区资金需求,并确保第一批专项资金于下周投放。

    这是无锡市各级政府在全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千方百计服务支持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在“护航”行动中做好“加减法”的一个缩影。

    做好“双循环”上的“加减法”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表示:“无锡既要坚决落实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坚持做到动态清零和高效统筹,也要在加紧扑灭疫情的同时,加快解决企业痛点、打通复苏堵点、攻克发展难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无锡正在加快构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等重点产业链,一批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具引导力和把控力的龙头企业,正在成为该市经济发展新引擎。如何保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势头?

    无锡“5·28”疫情突发后,市委市政府采取的尺度是科学性防疫,有宽有严,坚决不搞“一刀切”,着力做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循环”上的“加减法”。

    在扎牢疫情防控网络的同时,该市不断深化“两链”护航行动,建立起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重点围绕“1+5”开展服务,“1”即督查各地区工业企业开展满负荷生产情况,“5”即服务好企业在市场开拓、要素保障、交通物流、招工引智、安全满产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调企业生产要素供给。

    生物医药是无锡“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尽管部分区域仍为中高风险区,特殊区域管理还在不断“提档升级”,但无锡各级政府对企业、员工的关注和服务没有“关上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共度时艰的暖心举措没有停,各级政府机构专班专员更加主动地把服务“送上门”。

    此次“6·28”疫情,阿斯利康、药明康德等重量级企业,在地方政府的精准“护航”下,在满足防疫政策的同时,自觉做好闭环生产,力保企业生产正常,在全球供应链中不缺位,依然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同频共振。

    精准出台惠企利民政策

    无锡市滨湖区紧扣共性问题和形势要求,开展经济运行调度、“两链”护航、“两稳一促”、金融服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政策研发,精准出台区级惠企利民政策,推进企业复工达产、项目开工建设。

    同时,该区成立稳增长服务专班,建立政策研发、问题收集、分处、流转、办理、跟踪等机制,围绕全区防疫大局、经济发展大局,切实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全力助企提振信心、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滨湖区已落实6轮专项助企纾困政策,兑现资金超2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仍将兑现纾困资金近亿元。

    “为鼓励企业全力复工、达产、满产,滨湖区还制定稳定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明确对复工达产的企业将按照市级奖励资金的1.5倍配套区级部分。目前已完成首批96家企业、250余万元资金兑现。”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表示。

    无锡高新区推出的“标易贷”,是为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渠道。目前,“标易贷”服务对象是在新吴区小微平台上,工程建设类项目的中标企业。企业凭借中标通知书、采购合同,可以申请“标易贷”。

    相比于常规贷款渠道,“标易贷”采取在线申请、自动审批、在线自助提还款。审批时间短,一般可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且利率优惠,推广期内年利率最低可至3.7%,贷款额度最高可达项目标的额的70%,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更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京ICP备06005116